多国职业院校在桂同拓国际职业教育发展空间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02日 07: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解说】广西国际友城职业教育联盟11月30日在南宁成立并启动运行,该联盟是广西以国际友城为平台搭建的首个“友城+”合作机制。截至目前,共有来自柬埔寨、老挝、马来西亚、菲律宾、泰国、俄罗斯、希腊等10个国家15个友城的37所院校,以及中国广西9个城市的22所职业院校报名加入,专业领域涵盖信息技术、工业技能、铁道制造、土木建筑、农林业、金融经济、商务管理、酒店管理、教育培训等。

  随着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参与到东盟国家建设当中,很多中国职业院校有了提早让学生走出去学习交流的意愿。广西建设职业技术学院校长吴昆表示,职业院校的国际间合作,有利于增进职业院校学生对不同国家的了解,更便于其未来的工作发展。

  【同期】广西建设职业技术学院校长 吴昆

  首先可以通过联盟,更快更好地了解当地的一些风土人情和不同的生活习惯,通过联盟,我们可以更快的把这些资源给聚集起来,从学生的角度来说,海外的学生和我们国内的学生可以通过联盟可以有一个相互交流的平台。我们一方面能够希望自己走出去,但另一方面也欢迎东盟国家和“一带一路”的国家的学生来到我们学校学习和交流。

  【解说】在南宁职业技术学院校长周旺看来,随着“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东盟国家的发展,这些国家对职业技能人才和职业技能服务的需求越来越大,同时,中国的职业院校也需要向起步更早的学校学习技术和教育经验,以此促动教学改革。周旺表示,加强国际间职业教育合作,可帮助学生拓展国际视野,提高跨国就业素质和能力。

  【同期】南宁职业技术学院校长 周旺

  学生通过国际教育里面,首先一个,他们要培养国际视野,通晓国际规则,具有跨国跨境就业的素质和能力,这个是学生最大的收获。(学生)就业整个环境就更宽了,他就不单单说我们国内了,我们目前还有像东南亚一些国家还有很多学生在那里就业,包括非洲我们也有一部分学生在那里就业。国际化能为学生带来更高的高质量就业率。

  【解说】广西壮族自治区外事办公室副主任、广西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副会长周彤介绍,自1979年广西桂林市与日本熊本市建立友城关系以来,广西已经同世界38个国家建立了125个友城,其中与东盟国家建立友城57对。周彤表示,当今世界,各国越来越重视职业教育发展,把职业教育作为提高生产力水平、促进产业发展、促进就业创业的重要抓手。

  【同期】广西壮族自治区外事办公室副主任、广西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副会长 周彤

  40多年来,广西与各国际友城在高层互访、经贸促进、工农业生产、教育培训、文化旅游等多个领域,开展了形式多样的交流合作,交流内容日益丰富,合作领域不断拓展。职业教育是国民教育体系和人力资源开发的重要组成部分,肩负着培养多样化人才、传承技术技能、促进就业创业的重要职责,在国家和地区经济社会发展中有着重要的作用。随着经济全球化、数字化和产业精细化发展,科学技术和实用技术更新换代加快,各国迫切需要和加强职业教育国际交流合作,通过互学互建,实现优势互补,共同发展。

  王伟臣 陈秋霞 吴限 南宁报道

责任编辑:【叶攀】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