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宪法日:哪些与你息息相关?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04日 15: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幕】12月4日是第九个国家宪法日,也是我国现行宪法公布施行40周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是我国的根本大法,规定拥有最高法律效力。它神圣不可侵犯,又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

  【字幕板一】在你心中法律是什么?宪法的地位如何?

  【同期】北京民众

  法律其实就是社会的一道尺,它其实是很明确地告诉你,什么事儿是能做,什么事儿是不能做的。

  【同期】北京民众

  (宪法)是法律的基础,母法。

  【同期】北京民众

  (宪法是)国家的根本大法。

  【字幕板二】你都知道哪些宪法规定的基本权利?

  【同期】北京民众

  人身自由权,还有隐私权。

  【同期】北京民众

  知情权,选举权。会组织然后去参加选举啥的投票。

  【同期】北京民众

  我就知道国家有这补贴,退休工资是对我们的一个保障。

  【字幕板三】设立国家宪法日有什么意义?

  【同期】北京师范大学法学院博士生导师 吴沈括

  今年确实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这样一个时间节点,一方面我们1982年宪法到现在颁布施行40周年,另一方面,今年二十大胜利召开,实际上我们迈入了一个奋进的新的时期。从我们公众的角度上来说,全面贯彻宪法实施,一方面能够让我们更好地享有权利,更清晰地履行我们的义务,另一方面也能够让我们更好地参与到国家治理以及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的历史进程当中。

  【同期】北京市西城区法院民四庭法官助理 刘玥彤

  宪法其实和我们的生活都是息息相关的。从我们出生的那一刻起,它就开始保护着我们。平等地受教育的权利、选举权和被选举权,当我们组建了自己的家庭,有了孩子之后,那么宪法呢它也规定了父母和子女之间的权利义务。等到了退休的年纪,宪法也使我们的退休生活有了基本的保障。

  【同期】西城区法院民四庭法官助理 刘玥彤

  设立国家宪法日,形成举国上下尊重宪法、宪法至上,用宪法维护人民权益的社会氛围。

  董语飞 李佳励 臧辰庚 北京报道

责任编辑:【何三礼】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