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东阳时隔四年再次点亮百年大堂灯

发布时间:2023年02月05日 21: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解说】正月十五元宵节,赏灯可是必不可少的环节。近日,浙江金华东阳市卢宅肃雍堂,通高4.05米、直径2.10米、重127.5公斤,用40万颗玻璃彩珠穿就的大堂灯——宝盖索络联三聚七彩穗羊角灯华丽亮相,流光溢彩夺人眼球。

  据了解,这盏堂灯已传世百年,每四年才会亮相一次。2023年春节,这盏灯再次亮起,会一直亮到元宵夜。东阳市卢宅文物保护所负责人吴新雷告诉记者,挂花灯早已成为卢宅春节的重要活动,肃雍堂的大堂灯不是每年春节都会挂,只有逢闰年、重大节庆才挂出来,属实机会难得。

  【同期】东阳市卢宅文物保护所支部书记、所长 吴新雷

  卢宅里面(该灯)应该算是镇宅之宝了,卢宅堂灯(在)历史上总共留下了有四架,现在保存完整的有两架。闰年,我们一般来说,它按照公历上是四年一闰。我们当地讲的是闰年挂灯,其实可能是逢闰月之年挂灯,基本上我们卢宅,除了这闰年挂灯以外,一般逢重大喜庆活动的时候也是要挂灯的。

  【解说】东阳卢宅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宝盖索络联三聚七彩穗羊角灯是目前保存在世界上最大的堂灯,被列入吉尼斯世界纪录。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该灯的部分制作技艺现已失传,很多保护和修缮工作还不完善,因而不“轻易现身”。

  【同期】东阳市卢宅文物保护所支部书记、所长 吴新雷

  工艺失传主要是指羊角灯。它的制作工艺到现在我们当地(是)没有传承人,只是(在)历史上维修(堂)灯的传承(人)是有的。

  我们不展出的话,就挂在给它单独(做的)灯舱里面(进行)保护,当时也是条件还是比较简陋。基本上我们也是挂起来,因为像这种木制的,我们就拆卸下来(然后)合起来(放进仓库)。

  【解说】据悉,在当地有一位八旬老人坚持做堂灯的修缮工作已有二三十年,他告诉记者,修缮堂灯需要较多的资金,再加上没有年轻人愿意学习这门技艺,想要传承下去并不容易。

  【同期】村民 陆德奎

  我们这个以前都全部手工(制作)的,以前我们(做)木工的。(有年轻人愿意跟你学这个吗)有的,也有两个。(多大年纪了他们)七十岁一个,六十多岁一个,(再年轻的还有吗)现在没有了。

  我们村这很久都还没修好。这个东西很难讲的,村子里面因为资金各方面,都要修的话要花很多钱。

  【同期】东阳市卢宅文物保护所支部书记、所长 吴新雷

  我们首先就是保护这个堂灯,因为我们这个灯特别是这个珠灯这一块,或者灯架这一块,时间长了以后灯架的木头会裂开,这个灯片或者线会断掉,散下来,我们可能还是要组织一个维修,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对这个羊皮灯或者是羊角灯原来的制作工艺,可能要做一点研究,可能是要咨询一下外地的,(向)外地的传承人去了解(学习)一下。

  沈亦山 吴柳静 浙江金华报道

责任编辑:【卞立群】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