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宿州人的元宵记忆:蒸面灯 迎元宵

发布时间:2023年02月05日 21: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解说】提到正月十五元宵节,就自然会想起吃汤圆、拎灯花、猜灯谜……在安徽宿州还有一项非常重要的元宵节习俗,就是“蒸面灯”。很多老百姓会在元宵节晚上将蒸好的面灯摆放在家中的各个位置,寓意来年亮亮堂堂、平平安安。

  【同期】面灯手艺人 周莉

  我们这个面灯在我们宿州,历史也很长很长时间了,从我们的父辈开始,每一年都做,但是听爷爷奶奶他们讲还很早,要有几百年历史了。

  【解说】据周莉介绍,面灯是流行于苏、皖、鲁、豫、冀交界地区的一种元宵节面食。在宿州地区,百姓通常会捏12个面灯,来对应着一年的12个月,有闰月的时候,会再多捏一个,为新的一年祈福。

  【同期】面灯手艺人 周莉

  12个灯代表每一年的12个月,就是祈福每一年要风调雨顺,祈福下一年的丰收,向往美好的幸福生活。

  【解说】除了面灯、十二生肖,当地百姓还有捏“龙灯”的习俗,但“龙灯”需要等到“二月二龙抬头”的日子才能吃,因为“二月二”是中国民间传统节日,又称春耕节、农事节等,在这一天吃龙灯,也体现了老百姓对大自然馈赠的感谢。

  【同期】面灯手艺人 周颖

  这个龙灯有“钱龙”和“仓龙”,“仓龙”就是放在粮仓上,寓意着明年会五谷丰登,会大丰收,这个“钱龙”,就是嘴里有个钱的,“钱龙”就是放在钱盒子上,以前就放在箱子上,这寓意就是明年财源滚滚,让我们都生活蒸蒸日上。

  【解说】面灯包含了太多宿州人的民俗年味,近年来,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和对美好生活的不断追求,面灯也越来越多姿多彩。

  【同期】面灯手艺人 周艳

  以前老一辈的做出来的,因为生活条件有限,当时做出来的比较硬,口感不太好,我们现在经过加工、改良,加了一些鸡蛋这些别的东西,做出来的口感就会(松)软、劲道。

  【解说】厨房里,周家三姐妹有的和面、有的做造型、有的捏面灯……各司其职又相互配合。只见周艳把面团揉成椭圆形,依次把红色、白色、黑色、蓝色的面做成围巾、眼睛、嘴巴,一个色彩鲜艳、憨态可掬的“醒狮兔”就做好了。除了传统的面灯,她们还会加入一些新的元素,如“梅兰竹菊”等。

  【同期】面灯手艺人 周艳

  这个面灯是我们当地的一个传统文化,我们三姐妹不想让它失传,想叫它继续传承下去。下一步我就想,把它传授给下一辈和一些热爱、喜欢面食的朋友。

  刘鸿鹤 安徽宿州报道

责任编辑:【卞立群】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