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台江:百龙舞动 民众幸福庆元宵

发布时间:2023年02月05日 22: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同期】贵州省台江县台拱村龙灯队队长 邰秀勇

  在新的一年我们在振兴乡村,为了振兴乡村加油!

  【同期】贵州省台江县萃文街道长中村龙灯队队员 欧雪倩

  做了223米的长龙,所谓的百姓富、生态美、文化兴,我们今年有富足的钱了,我们生活一年比一年的好。

  【字幕】百龙闹元宵,民众享幸福年味。

  【解说】2023年元宵节期间,中国·台江2023年“苗族舞龙嘘花”非遗大典在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台江县拉开序幕,县城共汇聚了来自各街道和村寨100条祥龙。

  【解说】万人空巷,百余条长龙齐聚闹元宵。

  【解说】223米的长龙,十几米的亮龙、硬龙,民众身着节日盛装举着各式各样的花灯,组成方阵依次穿梭主要街道,一场龙灯的民俗狂欢由此拉开序幕,整个县城年味满满,喜气洋洋。

  【同期】游客 宋歌

  从北京来,第一次感受到这么热闹、民俗味这么浓的场景,刚来的体验感觉非常震撼、非常开心、非常高兴。

  【同期】 游客 李先生

  这三年疫情以来,从没见过这么热闹的场面,非常激动。

  【同期】游客 黄元富

  刚好赶上元宵到处走走看一看,也感受到了台江年味非常的浓厚,也非常的热闹。

  【解说】台江县是少数民族聚居的县城,其中苗族占98%以上,因此也被称为“天下苗族第一县”。当地元宵节玩龙灯和舞龙嘘花的习俗已保持有上百年历史。苗族同胞把龙视为主宰雨水之神或保护神等,大家齐聚一起互相拜年,祈愿风调雨顺,国泰民安。

  【同期】贵州省台江台拱街道大德村龙灯队队员 张亮松

  我爷爷辈他们就开始玩龙,我父亲他们也玩龙,在我们这一辈我们也非常的爱玩龙,这个龙在我们苗族这边也是一种精神寄托,我们也希望把这个非遗(文化)一直传承下去。

  【字幕】百龙竞技

  【同期】 贵州省台江县民间龙灯协会会长 欧城

  这个百龙竞技,展示就是看哪一条龙画得更好,舞得更加干净有力,也看哪个队的传承人技艺更加精湛,通过这次活动,增强了村与村之间竞技交流,构建更好的和谐社会,推动乡村领域更加发展。

  【同期 】游客 孟军

  他们舞龙的有一些演员的激情很难见到,可能是疫情放开以后的第一次的那种激情的展示,很好,真的很好。

  【同期】游客 吴蔚

  老百姓带着孩子、老人出行,脸上都挂满了笑容,来到这个地方更是见证了我们台江的文化活力和老百姓的一种活力。

  ( 陶国华 梁创英 张家精 袁超 贵州黔东南报道 )

责任编辑:【卞立群】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