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视频首页  新视野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往期回顾
中国“新四大发明”之共享单车   编导:李妍   摄像:康登淋

【字幕】:

早晨7:00

北京轿子胡同

吴宝印 75岁

【同期】老人都活着就得动,所以我每天都坚持锻炼。原来我就走到公园,但是现在一看这共享车真方便。这个一不用花钱买,我又活动活动筋骨,我现在每天都离不开。

【字幕】:

早晨8:30

北京望京南地铁站

应超 30岁

【同期】以前出了地铁还要打一段车才能到公司,每个月要,至少也得花个两三百块钱,现在有了这个共享单车,每个月只需要二、三十块钱就够了,出了地铁我随时随地就能扫码上车,这比以前要快捷很多。

【字幕】:

下午15:00

北京郊野公园

石圣玉 25岁

孟桢楠 25岁

【同期】我们平时也比较喜欢郊游,如果是走路的话,就是距离比较远会比较累,一边溜达一边骑个自行车挺好的,很方便而且比较浪漫。

【字幕】:

距中国北京14000公里美国波士顿

距中国北京10600公里加拿大多伦多

【解说】如今的中国人,每天都在体验着现代化、科技感的生活方式,而好的科技产品总在与人最接近的地方出现。2015年被称为中国共享单车的元年,当年9月7日中国第一辆共享单车,被投放在北京大学的校园中,那时,它的出现并没有让这一天变得与众不同。没人能够想到,短短两年中,近30个共享单车品牌会相继出现在中国的大街小巷,超过2亿人的出行方式被共享单车改变。

上世纪80年代,中国自行车最高年产量可达4188万辆,造就了名副其实的自行车第一大国。30年后,自行车大国荣耀回归,与从前不同的是,它的这次归来,通体闪现着前沿科技的光辉!

这里是中国一家共享单车企业的办公地,每天,数以千万计的海量数据,都在这里的大数据平台实时记录中,其中每一个点都代表一辆正在被使用的共享单车。

【同期】Mobike摩拜单车大数据平台负责人 田超

摩拜现在在10个国家,超过180个城市提供共享单车得服务,从我们的大数据平台来观测,高峰时段我们有超过1000万用户在同时使用共享单车服务。

“魔方”大数据平台收集用户的骑行数据,我们根据人工智能的算法,为我们的整个的产品运营和产品研发提供了深度的技术支持,每天会产生30TB以上的数据。

这些(大数据平台)现在的应用,在全国、乃至全世界的单车领域都是一流的水平。

【解说】据权威APP调研机构QuestMobile的数据显示,仅2017年9月,共享单车的两大领先品牌的月使用量就达到17.7亿次。以人、车、地点为核心来实现智能调度和运维,共享单车的核心科技,其实都隐藏在这个小而强大的智能锁当中。

【同期】OFO智能锁相关负责人 齐永升

智能锁集成了数据收集、精准定位和通信功能。与华为和中国电信共同研发的NB-lot物联网智能锁,搭载了窄带的模组、安全元件、蓝牙芯片、支付的一些芯片,为了提高定位精度,搭载了北斗以及GPS导航系统。这是全球首款物联网智能锁,在开锁的速度上一刷即开,可以达到毫秒级,结单也可以做到秒级。

【解说】一把看似寻常的自行车锁,实际上搭载了北斗卫星导航系统、GPS全球定位系统、物联网通信芯片等众多超级装备,能够实现全球网络的无缝切换,能够实现全球精细化的智能运维,它引领了世界的无桩单车模式,也引领了智能交通的创新发展,它让我们的骑行变得充满科技味道。在“好”的基础上,“更好”无疑是使用者的期待、研发人员的追求,装上跑鞋鞋底的车胎,据研发人员透露,能让人们在骑行时更加轻快。

【同期】OFO硬件产品总监 武西湖

共享单车我们每天是高频使用的一个自行车产品,一台车一个月就要跑500公里左右,所以这也对我们共享单车,无论在零部件上、在整车的制造水准与装配工艺上,提出了很高的要求。

其实在整个传统的自行车行业,并没有很好的一个免充气胎的一个解决方案,我们也是跟全球排名第一的化工巨头,德国公司巴斯夫进行了一个共同的研发,落地了第一款以跑鞋理念设计的一个免充气一体胎,它比我们的上一代产品的骑行功率降低了30%以上,也就是说我骑起来会更加地轻松。我们可以想象你的鞋有一个缓冲层,那么你跑起来会非常地舒服。

【解说】科技的不断创新、产品的不断升级,无时无刻不在影响着今天中国人的生活质量。以中国北京为例,这里拥有17条地铁线路、270座车站、1020条公交运营线路、线路总长度达19158公里,然而在很长一段时间里,中国人俗称的打车太近、步行太远的“最后一公里”的难题,仍然困扰城市里人们的超短途出行。

共享单车用租借代替拥有,在很大程度上承包了中国人的超短途出行。扫码、取车、落锁、还车,数字化出行体验与物理化体验结合,为今天中国人的“最后一公里”提供了一种更为便捷、经济、环保的方式。

【同期】中华人民共和国交通运输部部长 李小鹏【字幕:2017年2月27日,国新办新闻发布会】

这个共享单车是城市慢行系统的一种模式创新,实际上它也是“互联网+交通运输”的一种实现方式。

【同期】全国政协委员 朱军

这是一个城市进步的一个非常具体的标志。

【同期】全国政协委员著名作曲家 关峡

很多地方增加了很多共享单车的摆放点,非常方便也很环保。

【解说】如今,被称为中国“新四大发明”之一的共享单车,不仅被路透社、英国广播公司、纽约时报等海外主流媒体争相报道,很多使用过共享单车的外国友人也通过各种形式,纷纷为中国制造点赞。

【同期】

英国广播公司BBC记者

我现在能用一个手机app,找到很多在我周围的车辆,解锁成功,骑起来,它能够被用户的手机跟踪到。这太棒了,外观好看,轻巧快捷。

骑起来非常舒服,我认为这个车锁的设计非常简单便捷。我在胡同骑车的时候,我第一次觉得我是个地道的北京人。

在中国,我觉得更多人选择骑车出行,这是件好事情,因为我们需要好的空气。

我觉得新加坡也有了共享单车,证明中国企业非常国际化。

很多事情在中国都发展地非常好,共享单车就是其中一件事。

【同期】

我有一些日本的同学,他们那边其实还没有共享单车,或者支付宝,或者微信的使用它也不是很广泛,他们过来(中国)时候其实他们说,中国现在的生活真的比日本更好。

我们有的他们很多都没有。

就芬兰的,好多好多(国家)都说,他们那边还没有实行这种,咱们还是比较先进的。

我觉得挺自豪的。

我觉得挺自豪的。

感到很自豪。

很自豪的。

【解说】200年前,自行车诞生;200年后,共享单车出现,在自行车领域带来一场全新的变革。从卫星定位导航到物联网监控,从移动支付到智能锁,今天的共享单车与其说是代步工具,不如说是这个时代科技成果的一个缩影。同时,它让共享真正成为了一种生活方式,让中国人感受到出行的智能、让世界看到中国的创新力量。

《中国新视野》是中国新闻社视频新闻部与北京南海影业有限公司联合制作的一档视频栏目。栏目立足中国内容、世界视野、国际表达,运用丰富的视听元素,记录展现行进中的中国,聚焦这个古老国度在新时代里正在发生的深刻变化。

Email:cnstv@chinanews.com.cn

电话:010-88311129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