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首页  视频首页  中国风
版权声明:中新视频版权属中新社所有,未经书面许可的使用行为,本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孟德仁的“铜”话生活   编导:宋哲   摄像:康登淋

  【片头】

  说孟德仁是当今金属锻錾第一人,我是这样认为的,我对第一人的理解就是我从来不重复别人,我也不重复自己,我在走一条别人没有走过的路。

  【字幕】北京灵光寺

  【同期】

  八大处灵光寺,大佛殿,敬造的将近20多吨(铜佛殿),它是移植法海寺的壁画。

  咱们金属锻錾讲究的是尽精微,致广大。

  这个好在哪呢,首先是人物的神情,精神很饱满。

  【解说】

  孟德仁,今年75岁,作为一位錾刻手艺人,每当回忆起自己十几年前创作的作品时,依然十分兴奋。

  2006年,受灵光寺方丈之托,他用铜浮雕制作近千平米的大殿壁画。大殿高3米,涉及近百名佛教人物。可谓是千姿百态,栩栩如生。从画图,到施工,前后耗时五年多。

  【同期】

  当年敬造灵光寺的铜佛像的时候,方丈亲自到施工现场看那个佛像,看了以后很感兴趣,他说像孟德仁这样的人,在全中国能找出第二位就太好了。所以说这一传,好像就成了第一人了,不是这样的,是对我抱有希望。

  【同期】孟德仁妻子杨东莲:

  从接到这个任务,就一笔一笔,一个月、两个月,完了这幅图纸,几十个人物,我们到了这个寺院,师傅就说四个字,不行,重画,所以我们就把图纸卷好,我们就回家,接着再画。

  【同期】

  众多人物啊,通过锻铜处理,有薄一些的浮雕,厚一些的浮雕,形成前后关系。人物呢,就是丰满、饱满,但是人物不能拥挤啊,排列在整个画面上要很舒适。

  【解说】

  錾刻,就是用铁质錾头,在金、银、铜等有较强延展性的金属上,刻画出图案。板材厚度,一般在0.8至1.2毫米之间。在这样薄的厚度上,要敲打雕刻出错落有致、起伏变化、气韵生动的人物,这样的技艺实属中华技艺一绝。

  【同期】

  金属延展性是很有耐心的,年轻人接触这门手艺,就说愿意学,难点在哪呢?他就说,比较急。就往上叭叭叭叭钉,跟钉钉子似的,往下走,那铜板很容易破。一点点你把它捻薄了,捻薄了以后才能起鼓啊。你太急了那捻不到,它自然就漏了,铜板就漏了。

  【解说】

  孟德仁从小学习传统绘画,在北京工艺美校学习象牙雕刻。上世纪七十年代,他被派到生产一线,才真正接触到錾刻艺术,随后的近五十年錾刻生涯,他踏踏实实、苦苦求索,把绘画艺术、雕塑艺术和錾刻艺术三者融会贯通,走出一条自己独创的艺术道路。

  【同期】

  施工图的改进,在制作过程当中的改进,那就说比较辛苦了。立起来做,放地下平面去做,反反复复地去修整,主要是为了把人物的这个精神状态,这个神韵找出来,不仅仅是找这起伏变化。

  【解说】

  据中国史料记载和文物考证,錾刻技艺已经延绵了数千年的历史。由于耗时费料,錾刻器物大多供于宫廷和佛教场所使用。孟德仁是“北京宫廷造办处传统金属锻鏨技艺”第三代传人、被评为当今金属锻錾技艺领域工艺美术大师。

  作品展示:

  孟德仁作品《泰山图》长3.65米 高1.47米

  孟德仁作品《素肌铜壶》

  孟德仁作品《福字盘》

  孟德仁作品 《家园卫士》铜门 高3.3米 宽1.8米

  孟德仁作品《世尊说法图》 长2.19米 宽0.99米

  孟德仁作品《松溪论画图》长5米 高3.2米

  孟德仁作品《龙腾九州》嵌宝大银盘

  孟德仁作品《世华龙樾·龙鳞叠水》长48米 高2.5米

  【同期】

  这个铜板,怎么做平錾、踩錾,从后边点錾,走弧线,走直线,这是基本功。但是你会了基本功,能够利用金属的延展性了,还得就说去突破,往上去升华。

  (师傅给徒弟示范)

  有这弯了,就齐了,这还不够明显,再稍微点一下,这点錾,这个技法主要是点錾,就顺这,顺这,所以这操作,对对对,就这,点錾。

  【解说】

  时间在一锤一錾中静默流逝,一晃就是近五十年。生产环境的噪音,令孟德仁的听力逐渐丧失,他却说自己很幸运,只要视力还在、脑力还在、气力还在,就会继续下去。

  机器活做出来规规矩矩,缺乏温度,缺乏灵气,体现不出人手工操作的那种灵动的智慧。(我)做的时候很放松,很能够就说把它的节奏感、韵律感,加以强调了,注重有形的东西,更注重无形的东西。

  风语者孟德仁:

  要不断地求上进,要有所事事,要留下痕迹。

分享到:

《中国风》是一档文化人物志栏目,聚焦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和文化名家。节目不拘泥传统与现代、风格与流派,诚意挖掘文化风行的密码;精细描摩中华器物之美,展现工匠精神;秉持文化自信,传递中华文化独有的人文精神与东方智慧。

Email:cnstv@chinanews.com.cn

电话:010-88311129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