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做好5件事提早预防暖气病

2015年11月17日 11:06 来源:爱美女性网 参与互动 

 暖气病要早预防 起居5件事都得准备上

  图片来源deepny

  在这冻手冻脚的日子里,暖气可是大救星!可是,供暖后,室温升高、空气干燥,且室内外温差会变大,感冒、“暖气病”就很容易找上门,各地供暖即将开始,今天咱们来说说供暖前的注意事项以及如何预防“暖气病”

 暖气病要早预防 起居5件事都得准备上

  图片来源deepny

  看看暖气病都有什么

  1、抢走水分血液变黏稠—— 心血管症状:心慌、胸闷、头晕眼花、血液黏度高、血压改变等。

  心血管系统推动全身的血液循环,暖气过热“抢走”人体的水分,会导致血液黏稠度增高,引起血压下降及心绞痛等心血管疾病。另外,屋里暖气过热,和室外温差太大,可能导致血压波动大、冠状动脉“不堪重负”,引发冠心病。同时,对肺心病、心功能不全患者而言,“暖气病”引发的呼吸道感染很容易导致心慌、胸闷等症状。

 暖气病要早预防 起居5件事都得准备上

  图片来源deepny

  2、忘记喝水尿路受阻碍—— 泌尿系统症状:尿量减少、尿道感染、尿路结石等。

  来了暖气后屋内太干,体内水分丢失多,如果你又经常忘喝水,尿量也就会越来越少。正常人尿量应该在每天1500~2000毫升左右,这个容量的尿量能起到冲洗尿路、避免泌尿系统感染的作用,如果尿量过少,就不能正常冲洗我们的尿路了,这样就会增加患泌尿道感染和尿路结石的风险。长期呆在暖气屋里的人,更应该多喝水,不妨随身带个密封严实的小水杯,装上水,就不至于总不记得喝水。

 暖气病要早预防 起居5件事都得准备上

  图片来源爱美女性网

  3、皮肤缺水也会得湿疹—— 皮肤症状:容易干燥、瘙痒、出现皱纹等。

  来了暖气后,室内温度较高,更会加速皮肤水分流失,使皮肤纤维失去韧性而导致断裂,从而形成无法恢复的皱纹。人们以为这样不会得湿疹了,其实,皮肤干燥,缺少水分滋养的皮肤会瘙痒,痒了多难受呀,那就挠一下呗,可不当抓挠还会弄破了皮肤,也就难免造成湿疹。另外,冬季户外风大物燥,室内室外的环境变化会影响泪液的循环,造成干眼症。同时眼结膜干燥极易增加患“红眼病”的风险。

 暖气病要早预防 起居5件事都得准备上

  图片来源爱美女性网

  衣食住巧防范

  1、衣——在家里不要穿的衣服过多,因为如果在家还穿很多的衣服,而屋里有暖气,温度高,就很容易出汗,这样也就加快了水分流失。如果打算要出门,那就要多添些衣服,要保证足够暖和,避免因温差太大,忽冷忽热,而不小心感冒了。

 暖气病要早预防 起居5件事都得准备上

  图片来源爱美女性网

  2、食—— 要优化选择 温性水性食物优先在寒冷季节供暖期间,应尽量多喝开水,多吃各色蔬菜,还要多吃水分充足、含有多种维生素的水果,如苹果、梨、香蕉、橘子等。另外,要选择一些温热性质的食品,如芝麻、萝卜、豆腐等,不吃或少吃辛辣食品,也要注意不饮或少饮酒。

 暖气病要早预防 起居5件事都得准备上

  图片来源爱美女性网

  3、住—— 善出奇制胜 两天一次熬醋熏蒸冬天室温稍微低点对健康更有利,室温在15℃~20℃(17℃最佳)时,脑力工作者的工作效率最高。一般早晚各开窗通风一次,每次开窗时间不少于30分钟。一方面可以避免室内外温差过大,另一方面也避免室内太干。同时平均两天进行一次熬醋熏蒸或过氧乙酸消毒。

 暖气病要早预防 起居5件事都得准备上

  图片来源爱美女性网

  供暖前的卫生死角需彻底清洁

  供暖季马上就要启动,供暖使家里的温度逐步上升,因此,居家环境中的细菌等微生物已在悄悄行动,大家需在供暖前彻底清洁卫生,保证家人健康,做足功课,防患于未然。

  供暖前一定要来一次家居大扫除,不然供暖后干燥的环境很容易引发疾病,特别是免疫力差的小孩和老人,整天呆在屋里,很容易生病。

 暖气病要早预防 起居5件事都得准备上

  图片来源爱美女性网

  供暖前,家居生活中的卫生死角应该处理好。供暖后,随着室内温度上升,一些灰尘、细菌等过敏原容易随着温度的升高漂浮在空气中,引起咳嗽、哮喘等呼吸道疾病。所以,供暖前一定要用湿抹布清扫家中的卫生死角,特别是暖气片下面、缝隙,以及衣柜后面、墙角等。如果家中铺了地毯,还要定期用吸尘器清理,窗帘、被单、床罩、沙发罩也是灰尘集中地,要勤擦、勤换、勤洗,才能保证家人的健康。

  此外,家里暖和了,往往不爱开窗,室内空气不流通人就容易出现头晕、口鼻发干,甚至咽喉肿痛、感冒等症状。早、晚开窗多通风,能使人体适应供暖后突然升高的温度,调节人体对温差的适应能力。

 暖气病要早预防 起居5件事都得准备上

  图片来源爱美女性网

  供暖前放点绿植在屋里

  有些绿色植物可以帮助不常开窗通风的房间改善空气质量,预防“暖气病”,如会“吐”氧气的仙人掌类植物,它可以在夜晚呼出氧气,在清新空气的同时,可使室内感觉湿润温和;而吊兰、巴西木、发财树等大叶绿色植物可以从叶子中蒸发出更多的水分,增加室内湿度;富贵竹、百合、水仙等观赏绿植也有很好的“消毒”功能。需要注意的是,植物也不宜太多,一般一个房间一两盆即可,并且要常给植物浇水,也可以在大叶植物的叶子上喷一些水。

  天气干燥,也不适合经常开窗,一些家长就会刻意在孩子卧室里放上绿植,期望通过植物来改善一下室内空气。但要提醒的是,放上绿植后,一定要注意避免孩子因绿植而出现比如皮肤过敏、流鼻涕、情绪不稳定等状况。

 暖气病要早预防 起居5件事都得准备上

  图片来源爱美女性网

  供暖时,地面温度升高,地板失去水分后会收缩,地板间的缝隙就会加大而产生裂缝。这时,可以适当增加室内湿度,可有效防止地板的裂缝变得过大。增加室内湿度的方法比较多,比如可使用加湿器进行加湿,如果没有加湿器,用拧干的棉拖布经常擦拭地板同样能起到不错的效果。此外,地板内部往往存留一定的水分,在冬季采暖升温的情况下,地板失水收缩,地板间的裂缝会增大。此时,给地板打上固体蜡,锁住地板内部的水分,会降低离缝扩大的幅度。

【编辑:刘旭辉】

>精选:

    涓浗鏂伴椈缃-404椤甸潰
涓浗鏂伴椈缃-404椤甸潰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