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今春流感来势凶 六招可预防

2016年02月26日 10:03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参与互动 

  春节过后,人们开始正常上班工作,然而身边的人接二连三地出现了感冒。来自北京市疾控中心的最新流感样病例监测和流感病原学监测显示,今年春节期间北京市流感病毒活动强度仍处于高发病水平。流感危害非常强大,对于那些体质虚弱的人们来说,更要做好预防。那么,面对来势凶猛的流感,人们该如何预防呢?

  此次流感为混合型

  2016年第5周(2月1日至2月7日),北京市采集检测的呼吸道标本中,流感病毒核酸阳性率为53.44%。其中,甲型H1N1流感病毒占28.76%,甲型H3N2亚型流感病毒占27.47%,乙型流感病毒占43.77%。从病原学监测结果看,目前的流感为混合型,以乙型流感为主,占四成多,其次是甲型H1N1和H3N2流感各占到近三成。从往年情况看,北京的流感高峰一般在12月到1月出现,但今年流感推迟到1月份才出现,导致整个流行期后移,春节期间正好到达顶峰。

  北京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庞星火表示:“流行期提前和推后都是正常的,目前北京仍处在流感流行期。未来一段时间,不排除单位、学校等人流密集场所发生聚集性流感的可能。”此外,流感病例的提高也与春节期间其他疾病患者就诊率降低有关。

  流感无特定易感人群

  流感没有特定的易感人群,人群对流感普遍易感,但12岁以下的青少年更容易患流感;另一个群体是体弱多病者。这种病人患流感后,容易出现并发症,如免疫力低下。长期患有慢性呼吸道疾病或肿瘤患者在接受放疗化疗后,抵抗力下降,患流感后容易并发肺炎、病毒性心肌炎等并发症,这是很危险的。

  北京地坛医院感染病急诊科主任王凌航强调,秋冬季节本来就是流感高发期,只是节日闹病给大家印象更为深刻。流行性感冒是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感染,典型的临床症状是急起高热、全身疼痛、显著乏力等。流感可分为甲、乙、丙3种类型,主要通过空气中的飞沫、人与人接触或人与被污染物品的接触传播。有以上症状的患者,应及时就医治疗,避免传染他人。体弱的老人和儿童以及有心肺基础病的患者,如确诊患上容易变异的甲型流感,应服用特效药达菲,以免出现肺炎、哮喘、脑炎等并发症。

  六招预防流感

  流感病毒存在于患者或隐性感染者的呼吸道分泌物中,通过说话、咳嗽和打喷嚏等方式喷出飞沫,散布在空气中,被易感人群吸入到呼吸道,则侵入其上皮细胞中,使其坏死、脱落,引起发病。另外流感还可以通过被病毒污染的物品等传播。

  如何预防流感,北京佑安医院感染管理处主任黄晶总结以下几点:一注二通三增强;四清五防六洗手。一注即每年注射流感疫苗,流感病毒最大的特点是容易变异,流感疫苗需要每年接种,接种流感疫苗后对人体的保护可达到70%以上,可有效遏制流感的流行传播;二通即保持室内空气流通,避免前往通风欠佳及拥挤场所; 三增强即注意均衡饮食,多喝水,定时运动,有足够的休息,以增强身体的抵抗力;四清即清洁脸部和口鼻部,使之保持洁净,减少感染的机会。五防即流感流行季节,应避免到人多的公共场所去,必要时应戴上口罩,并定时更换。六洗手是预防病毒传染的非常重要方法。

  遇到流感初起,症状轻微的病人,可以用生姜、红糖、葱白熬水服用,对预防流感和治疗有一定的作用。而较重的病人应及时到医院治疗。根据病人情况,医生会给予解热镇痛和抗病毒等对症治疗。高烧病人注意补液,防止脱水。对某些患有慢性呼吸道疾病的病人,患上流感后,除给予抗病毒治疗外,还应预防性地给予抗菌治疗,对严重并发症者根据情况进行综合性治疗。

  链接

  流感表现:

  流感的临床表现为高热,体温达到39摄氏度左右,乏力,肌肉酸痛明显,并有明显咳嗽。 流感是常见病,积极治疗,预后良好。但需要注意以下几点:抗病毒治疗最重要,需要早期应用达菲,即发病36到48小时前就要用药。除了用药以外,卧床休息,保暖,饮水,补充维生素C,经过3到5天的治疗,基本能度过流感这一关 咳嗽的恢复较慢,可能持续达到10天。如体温已经正常,乏力已经消失,咳嗽一般不存在风险了。

  咳嗽礼仪:

  咳嗽是呼吸系统疾病最常见症状之一,属于人体保护性措施,能保持呼吸道的清洁和通畅。但呼吸道传染病患者咳嗽、喷嚏时,病毒和细菌会随口腔唾液、鼻腔分泌物扩散到周围空间中,最远距离可达4~5米。带病菌的液滴非常小,可在空气中长时间悬浮,最长可达数小时,病毒可在空气中悬浮26小时。所以无论是健康人还是患病者,在有咳嗽或要打喷嚏时,无论何时何地都应按咳嗽礼仪进行,自觉预防呼吸道疾病的传播。

【编辑:陈明】

>精选:

    涓浗鏂伴椈缃-404椤甸潰
涓浗鏂伴椈缃-404椤甸潰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