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板成领跌先锋 估值泡沫有待继续释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证券频道

创业板成领跌先锋 估值泡沫有待继续释放

2010年07月03日 14:45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CFP图片

  □世纪证券 吕丽华

  本周,沪深两市继续寻底,虽然其间出现了三网融合试点城市名单、首批节能汽车名单确定等利好,但很难改变恐慌性下跌之势。在大盘持续走低、交投清淡的情况下,之前遭连番炒作推高估值的中小盘股寻求价值回归,中小板和创业板再现大幅杀跌,创业板更成为领跌先锋,投资者悲观情绪持续上升。

  弱势行情继续上演

  本周,中小盘股纷纷下跌,导致中小板指数和创业板指数继续走低,市场抛压较上周明显增大。截至本周五收盘,中小板指数收报于4740.14点,周跌幅9.95%,是自2009年3月以来的最大跌幅,市场总市值萎缩12.71%;创业板指数收报于873.12点,周跌幅14.09%,为创业板指数发布以来最大单周跌幅,市场总市值萎缩13.56%。两指数相对沪深300指数全周7.39%的下跌幅度,明显表现颓势。五个交易日中,中小板指数全部收阴,创业板指数除周三受“三网融合”刺激收小阳线外,其余四个交易日均收阴线。

  个股方面,本周中小板个股普遍呈跌势。中小板434只交易个股中,仅25只个股红盘收报,平均股价全周仅上涨2.07%,以生意宝涨幅最高,达6.76%;有409只个股下跌,平均股价全周下跌幅度达4.71%,其中有34只个股周跌幅达10%以上,跌幅最深的苏宁电器全周重挫74.66%,华兰生物、思源电气分别下跌62.04%、54.66%。

  创业板本周90只交易个股中,仅金龙机电和宁波GQY两只个股录得周涨幅,金龙机电全周上涨6.23%,该股为国内最大的微特电机生产商,其手机用微特电机产品位居全球第六位,除了三网融合的刺激,机构的青睐也是该股上涨的因素之一。据深交所统计信息显示,本周前一、二大买入席位均为机构席位,一定程度上也反映了弱市中机构的投资思路:优选细分行业龙头、切合近期产业发展势头。

  宁波GQY全周上涨5.76%,该股为国内大屏幕拼接显示系统领先者,该股为创业板中首次披露半年报业绩的个股(披露期为7月21日),该股的超募资金带来了市场对高送转预期的炒作,全周上涨5.76%。另外有88只个股下跌,平均跌幅为6.63%,有13只个股的跌幅在10%以上,神州泰岳、碧水源和国民技术名列跌幅榜三甲,周跌幅分别为31.04%、27.66%、27.58%。

  估值方面,经过本周的大幅下跌,中小板和创业板的整体市盈率进一步下移。截至7月2日收盘,中小板整体市盈率(剔除亏损)为40.22倍,低于之前年内低点(5月18日)时的42.02倍的市盈率水平,当前中小板估值相对于沪深300溢价2.49倍,低于之前年内低点时的2.4倍的相对溢价。创业板整体市盈率(剔除亏损)为62.73倍,快接近之前年内低点(2月3日)时的58.62倍的水平,当前估值相对于沪深300的溢价达3.88倍,仍比之前年内低点时的2.89倍相对溢价高。

  中报行情或已掀开

  从本周盘面看,半年报业绩预增的相关个股出现了明显的领涨态势,例如银轮股份、齐翔腾达、东方锆业、长青股份、久其软件、焦点科技、南洋科技、宁波GQY等个股均有不同程度的涨幅,这些中期业绩预增股的强势行情反映了市场主力正在积极发掘中报预期较好的个股。

  Wind资讯统计显示,截至7月2日,已有394家中小板公司进行2010年中报预告,占全部中小板公司总数逾九成,其中有267家公司业绩实现了增长和扭亏,占全部中小板公司总数的六成之上,预增公司中有59家中期业绩增速超过100%,还有87家公司业绩保持盈利,而首亏、续亏和预减的公司仅23家,占全部中小板公司之比约5%。

  创业板2010年中报预告显示,已披露的业绩预告公司仅8家,明显低于中小板,占全部创业板公司的比例不足1成,业绩预增的有华星创业、国民技术、长信科技和康芝药业等四家公司,中期业绩增速均超过50%,业绩大幅预减的有四家,分别为网宿科技、华谊兄弟、宝德股份和朗科科技。

  从行业分布来看,目前中期业绩预增的公司大部分处于化工、机械设备、电子元器件和生物医药等行业。其中,化工行业的安纳达是目前已发布中报预告的上市公司中预增幅度最大的一家,预增幅度高达126.6倍,原因主要是募投项目已产生效益,另外就是同期业绩的基数较低,受此驱动,该股周内五个交易日全部收阳线,涨幅达17.78%。

  值得注意的是,中小板的中期业绩预增股普遍强于创业板,甚至呈相反走势,本周创业板已披露的四只预增股其实并没有得到资金关注,反而大幅下跌,显示出市场对创业板的中报行情炒作热情较低,主要原因有,一是创业板整体估值仍存泡沫,若考虑业绩成长对估值的支撑能力,创业板2009年的业绩增速45.69%,仅溢价沪深300和中小板145.65%、70.61%,创业板2010年1季度的业绩增速仅29.33%,显著低于中小板和沪深300的67.54%、57.05%的业绩增速,但其估值却溢价很多。二是创业板的业绩预告家数很少,一定程度上增添了市场对其业绩成长不确定的担忧。三是创业板市场在6、7月份又将受到机构配售股解禁上市的冲击,6月21日、6月28日、7月21日、7月27日和7月30日五个时间节点,共有20只创业板迎来9213.8万股的解禁股,以目前的行情,机构减持的可能性较大,将有可能进一步加剧市场恐慌气氛。10月份创业板还将迎来首批28家公司的创投股东的解禁,作为以上市为目的获得退出收益的创投公司,其到期抛售的可能性极大。

  主题投资仍是热点

  展望后市,中报业绩将成为主力资金挖掘行情强弱的一个重要标准,高送转股和增长超预期股有望成为投资主线,这将使中小盘股获得短线的企稳时期。对比中小板和创业板两个市场,我们比较倾向于选择中小板的相关个股,预计高估值的创业板仍将继续走向价值回归,个股投资风险依然有待释放。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峥】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