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公司业绩预报向好 分析人士却看淡中报行情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证券频道

上市公司业绩预报向好 分析人士却看淡中报行情

2010年07月07日 08:06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截至目前,沪深两市已有700余家上市公司披露中期业绩预报,其中,中期业绩预增、扭亏或续盈的上市公司合计超过550家,占已公布中报预告公司的近八成。随着中报披露期的临近,市场上关于中报行情的呼声也日益高涨,中报行情真的能如愿而至吗?

  根据相关数据统计,截至上周末,已公布中报业绩预告的700多家上市公司中,358家公司预增、50家公司预减、107家公司亏损、97家公司扭亏、95家公司续盈、6家公司上半年业绩不确定。

  数据显示,在业绩预增的358家公司中,125家公司预计中期业绩同比涨幅在100%以上,其中,业绩 预 增10倍 以 上 的 公 司 超 过10家,部分上市公司业绩预增甚至超过40倍。

  如此喜人的中报业绩预报,令市场关于中报行情的呼声涌现,有观点就此认为,中报行情已在悄然酝酿。在股市依然处于调整之时,中报行情真的能如愿而至吗?

  多位分析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谈到中报行情时均持保留态度。国金证券策略分析师徐炜就明确表示,不太看好中报行情,“财报行情须有一定市场条件支撑”。

  一般而言,财报行情在经济处于高速增长或者市场环境处于相对稳定的 情 况 下 出 现 可 能 性 较 大 , 比 如2007年上半年,我国经济呈现强劲增长势头,市场人气高涨,一季报以及中报超预期,引发财报行情。

  而当前市场环境相对复杂。日前公布的PM I数据连续两月出现显著回落,预示经济将出现回调,诸多市场研究机构也不约而同在近期下调下半年经济增长预期。

  招商证券首席策略研究员陈文招表示,当前市场仍没有摆脱流动性和业绩下调的双重压力,从中长期看,中国经济进入转型期,在上一轮经济周期的遗留问题解决干净和新的经济增长秩序明确之前,市场出现大行情的可能性不大。

  另一方面,尽管经历前期大幅调整,市场估值水平显著回落,但“当前市场估值尚未达到底部,结构性依然泡沫明显。”徐炜说。

  据国金证券估算,当前上证指数、沪深A股流通指数估值水平分别较2007年以来的历史底部高出27%和41%,市场估值远未达到“绝对便宜”的程度,同时,市场机构性泡沫特征明显,小盘、成长、弱周期行业估值也普遍处于2007年牛市阶段水平。

  “市场目前更多关注的是下半年的经济增长和企业盈利情况,而中报反映的是企业上半年的盈利情况。”徐炜说,缺乏市场环境配合,中报行情出现可能性并不大。但不排除部分业绩增长较快、前期跌幅较大的股票可能出现一定幅度上涨。

  长江证券策略分析师李冒余也表示,从短期来看,制约市场运行的基本因素并没有发生变化,对于经济增速下滑所面临的风险及上市公司景气高点之后业绩稳定性的担忧将成为制约市场本阶段的关键因素。记者 华晔迪 北京报道

参与互动(0)
【编辑:贾亦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