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指期货持续三天放量 日内交易再现活跃——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证券频道

股指期货持续三天放量 日内交易再现活跃

2010年07月07日 09:16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经过大约三周“冷却期”,股指期货日内交易再度活跃。近三个交易日,沪深300股指期货成交总量持续保持约38万手的水平,较前三个交易周的平均值大幅提升约46%左右。统计显示,股指期货交易至今,中金所前20名席位日均交易量占逾65%,其中,国泰君安期货占市场份额达10%以上。

  期指持续放量

  最近三个交易日,股指期货成交量持续放大。7月2日、5日和6日,沪深300股指期货成交量连续突破30万手,分别达到了38.5万手、37.6万手和38.3万手的水平。38万手左右的交易总量,较此前三个交易周相比,平均成交量提高了46.6%,显示日内交易有再度活跃的迹象。

  根据中国证券报记者统计,6月8日至7月1日的15个交易日,股指期货四大合约累计成交量为日均26万手,而近三个交易日,期指日均成交总量为38.1万手,相比前三个交易周,股指期货日均成交量大幅增加46.6%。而6月8日之前的很长一段时间内,股指期货日均成交量一直维持在30万手左右的平均水平。

  巧合的是,6月9日,中金所曾召集30家期货公司召开股指期货市场规范发展座谈会,就进一步细化监管标准,强化自律管理,规范异常交易,防范和抑制日内过度交易行为进行了深入探讨。此间有消息称,会员达成一致意见将在7月1日后对日内过度交易行为进行抑制,不过,7月1日以后,期指日内成交又见活跃。

  与活跃交易保持同步,期指持仓量水平在过去三个交易周内也大幅提高,数据显示,过去15个交易日,股指期货持仓量增加了7000手,至目前3.1万手的总量,增幅约30%左右的水平。持仓量的同步提高,显示场外资金在源源不断地介入进来。

  日内交易仍是“主流”

  事实上,股指期货上市以来,交易量和持仓量始终保持稳步上升的态势,但与日内交易量相比,日均持仓水平仍较低。根据国泰君安期货研究所的统计,股指期货上市后52个交易日,日均持仓量约为日均交易量的7.15%左右,也就是说,交易量相当于持仓量的12倍多。这表明,在目前阶段,日内交易仍是股指期货的主要交易方式。

  从主要交易席位的数据来看,交易集中度较高。期指上市以来至7月2日间,共成交13017976手,总交易量排在前十位的期货公司的单边交易量为12018745手,占比为46.16%,总交易量排在前20位的期货公司的单边交易量为17018939手,占比为65.37%。

  统计显示,在期指上市后的52个交易日中,总成交量市场份额达到10%以上的只有国泰君安,达到5%至10%的有长城伟业和海通期货,分别为7.62%和5.66%,达到3%至5%的有广发期货、银河期货和天琪期货,分别为4.77%、4.31%和3.20%。浙江永安、南华期货、信达期货、浙商期货和上海东证分别为2.72%、2.63%、2.50%、2.24%和2.16%,这11家共占有市场份额48.32%。

  此外,股指期货上市以来,130家会员的交易量都在稳步上升,并逐渐保持较为稳定的态势。其中,国泰君安期货席位单边共成交2737399手,占全部成交总量的10.51%,日均成交52642手,成交量排名中始终位居第一名。 (李中秋)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安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