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月五新股四只破发 新股破发潮再度来袭——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证券频道

本月五新股四只破发 新股破发潮再度来袭

2010年07月07日 09:17 来源:信息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新股开始了新一轮破发潮。在昨日大盘大幅反弹之时,4只新上市的股票中有3只未能逃脱破发的厄运。

  在刚刚过去的6月份,新股上市首日的平均涨幅达到了22.34%,随着“打新”带来的赚钱效应,一级市场的申购资金明显增加,投资者打新热情开始恢复。然而进入7月,新股破发潮再度席卷股市,在本月已上市交易的5只新股中,已经有4只在上市首日即惨遭破发。

  分析人士认为,新股再现集体破发,一是公司所属的行业不被市场看好,二是与股票发行价格过高有关。同时,新股上市时的表现,不仅取决于发行市盈率、首发价格、行业性质,还要看大盘的表现。在目前大盘表现欠佳之时,打新的难度极大,以往投资者“逢新必打”的策略需要改变。

  中签率屡创新高

  新股遭打新资金抛弃

  昨日,A股市场走出了强劲的反弹行情,两市个股涨多跌少。然而,新股并未因大盘的上涨而有所表现,在上市的4只新股中三只惨遭破发。

  分析人士认为,新股新一轮破发潮已经开始。本周一,新上市的唐山港破发,至昨日距离发行价已经跌幅超过5%。而昨日,除N龙星上涨20%外,其余三只中小板新股未能逃脱破发命运。昨日沪指的涨幅接近2%,至收盘中小板仅5只个股下跌,而其中有三只就是刚上市的新股。至收盘,N闰土跌逾5%,N众业达跌逾3%,N金洲跌0.18%。

  大同证券研究报告统计显示,在过去的6月份,总共上市28只新股,除4只创业板新股外其余全部是中小板新股。6月份新股上市首日的平均涨幅达到了22.34%,相对于5月份的13.15%高出近八个百分点。这样的数据显示出6月以来新股市场的活跃程度又有所增加。一级市场的申购资金也明显增加,投资者“打新”的热情有所恢复。

  但进入7月份,在股市快速下跌明显之时,新股表现又开始疲弱。从周一的大盘股唐山港的申购情况看,中签率高达1.13%,昨日上市的闰土股份,中签率也高达1.45%,显示了近期新股不受资金的青睐。

  三波破发潮袭击股市

  今年上市新股近半已经破发

  A股的上一轮破发潮发生在5月份中旬,5月18日,中小板四新股上市,三股开盘破发。远东传动、多氟多、齐翔腾达等三股均为开盘破发,四只个股股价,均大幅低于此前机构预测的上市首日平均价。此外,中小板上市仅6个交易日的和而泰也于当日破发。另外,当日三只创业板新股金利华电、三川股份、中能电气盘中破发。

  就在5月11日,海普瑞在上市后的第四个交易日破发了。同日,嘉欣丝绸上市首日即告破发。股市低迷、高市盈发行、公司资产质量不受认可、新股发行密集被认为是此轮破发的主要因素。

  今年年初,大盘出现了今年的第一波破发潮。1月28日,中国西电开启今年新股上市首日破发第一单,之后,中小板也出现新股上市首日破发的随机现象。3月29日,大盘股重庆水务收盘大涨73%,结束新股上市首日破发潮。

  4月中旬大盘调整以来,新股破发频率加快,今年以来刚上市的182只股票,有近半个股已经破发,而其中又有一半是在今年4月15日大盘调整以后上市的。90只破发股中,除10只沪市主板的股票外,其他都是中小板和创业板个股。今年以来,中小板涨幅较大,大盘股却不为所动,记者统计发现,相对发行价跌幅前三名的个股都是大盘股,华泰证券、中国化学、正泰电器三个股,相对发行价跌幅都超过26%。

  因引入绿鞋机制

  农行有望上市首月不破发

  值得一提的是,昨日开始网上申购的农行,因引入了“绿鞋机制”和“战略投资者大额认购”两大武器护航,农行自身信誓旦旦表示上市首日破发的可能性极低。机构研究报告也指出,由于农业银行引入超额配售机制,而联席主承销商进行超额配售是高概率事件,因此农业银行上市一个月内有望不破发,申购农业银行赚钱也是高概率事件。

  机构分析

  高价发行仍是破发主因

  所在行业不被市场看好、高价发行两大因素被指是新股破发的诱因。

  “现在打新确实很难”,中信金通证券分析师钱向劲发出了这样的感慨。他认为,昨日新股在大盘大幅反弹时仍破发,主要原因有两个,一个是昨日上市的新股品种不是很受欢迎。昨日上市的新股多是传统产业,而现在市场比较青睐的是高科技、新兴产业。昨日三只破发个股,分别属于化学制造、机械电子和铸铁钢管制造业。昨日上市的唯一一只没有破发的股票龙星化工,因化工行业仍被市场看好而逃过一劫。昨日三新股破发的,首发价格过高也是另一个原因,即使市盈率只有30多倍,但高价发行缺乏业绩支撑,破发在所难免。

  周一上市的唐山港,分析师也普遍认为其发行价高于行业平均水平,致使该股上市首日即被抛售,破发也在意料之中。唐山港发行价为8.2元,而综合此前机构的预测,机构对唐山港预测均值区间为7.99~9.69元,多家机构都看低至8元以下,甚至有国泰君安看低至6.8元,在机构研报中,建议投资者在发行价之下的8元左右买入,高于8.8元观望。而周一唐山港一开盘即宣告破发,换手率仅27.65%再创新低。

  分析师认为,新股首日的表现,不仅与新股的发行价、发行市盈率等指标有关,也同时受制于大盘的表现、新股的行业性质、发行时间等因素,在分析师看来,钢铁行业即使是以20倍的市盈率发行,也难有较好的表现。

  今年以来,新股平均发行市盈率高达58倍,今年一季度发行的世纪鼎利、东方财富、新宙邦、合康变频和三维丝五只股票,发行市盈率高达100倍以上。记者统计发现,昨日在上市首日便破发的四只新股,市盈率都在40倍以下,而已经发行未上市的新股,除了巨星科技、中南重工之外,其他几只中小板新股,发行市盈率基本都在40倍以上。除了昨日发行的农业银行和中小板的中原内配外,其他未发行的高德红外、国星光电、康得新三只新股市盈率都超过了50倍。

  投资提醒

  今日四新股申购 机构建议不参与

  明日,又有松芝股份等四新股开始网上申购,广州证券策略研究小组认为,考虑到近期上市的新股中,价格相对较低的新股上市首日表现要略优于定价相对较高的新股,建议选择基本面较好、定价相对较低的公司进行申购。不过,广州证券提醒投资者,“目前新股破发仍较为普遍,建议投资者谨慎申购。”

  对于今日开始申购的4只中小板新股,国都证券研究报告指出,7月7日4只中小板新股预期融资规模不足5日新股的七成,而且4只新股预期明年业绩增速在19%~26%之间,成长性相对欠缺,不建议投资者进行申购。

  机构分析师指出,因近期大盘出现明显的快速下跌,肯定会对新股市场产生一定的影响,因此投资者选择申购时应该保持冷静的头脑,“谨慎申购”,尤其对近期发行价或市盈率过高的新股更应如此。

  开源证券分析师任进认为,打新在市场下跌初期可以当作一种操作策略,但随着市场不断下跌,新股破发概率增大,打新应趋于谨慎,更多关注下跌之后可能出现的市场机会。记者 詹丽冬

参与互动(0)
【编辑:杨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