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反弹值得关注 当前可以适当乐观——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证券频道

评论:反弹值得关注 当前可以适当乐观

2010年07月07日 09:17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在连续下跌以后,本周二股市出现了温和的反弹。虽然力度并不是很大,也仅仅是收复了5天均线,但其所发出的信号,还是值得留意的。

  投资者都清楚,本周的最大特点是资金面比较紧张,光新股发行就有9个之多,其中又以农业银行的融资规模最大。因此,很多人在担心市场会不会因为资金外流而导致行情的进一步下跌。不过,从当天股市平稳上涨的态势来看,这种局面并没有出现。不能说农业银行的发行对大盘没有影响,但这个影响实际在上周农业银行公布询价区间时就已经得到了比较充分的体现。当时股市破位下行,一些人很感惊讶:农业银行的询价区间要低于市场预期,为什么股市反而向下走呢?这里的原因在于,此时投资者是真切感受到农业银行的发行压力,不管是否会参与申购,他都自然会对此作出反应。由于普遍不把这一事件视为利好,因此在内心更容易形成偏空的思维,而这种思维随着股市的步步走低也就不断得到强化,从而导致了一轮暴跌的出现。而现在,农业银行真的开始发行了,这如果是个利空的话,那么应该说是得到了初步的释放。在这种情况下,大盘有一个反弹,自然也是顺理成章的。其实,不仅仅是在本周二,即便是在周一,市场也有在低位获得支撑并试图反弹的动向,而且这种动向在上周五还曾经以一种颇为抢眼的形式得到过一次表达。这也就是说,时下股市所出现的温和反弹,并不突兀,而是近期行情演绎的自然结果。

  当然,如果细加分析,还是可以看到,就在这几个交易日,市场风格是呈现出了很大的差异。前些天,基本上是大盘股相对比较抗跌,并且每每成为股市反弹的主要动力。相反,一批中小盘股的补跌态势并没有得到改变,盘面中上涨个股极少,而多数股票在下跌,因此对市场而言是形成了较大的杀伤。不过,在本周二,情况却有所不同,中小盘股的走势相对要好于大盘股,从分类指数来看,金融服务、黑色金属等大行业的表现就比较弱,而从涨跌比来看,则是上涨的品种绝对超过下跌的品种。这意味着什么?如果说是中小盘股的暴跌行情到此结束了,那么后市倒颇可以乐观一些。因为现在如果还能够给人提供某种想象的,主要还是中小盘股中那些有题材的品种。只是,就目前的市场格局来说,要下这样的结论还偏早。简单而言,扩容规模如此之大,市场是难以承受的。而且现在中小盘题材股的数量也相当大,在这种情况下市场不但不可能形成有效的集体性上涨,而且要有完整的结构型行情也不容易。所以,对于这几天的盘面,还是从超跌反弹的角度来理解可能比较符合实际。

  不过,即便是超跌反弹,实际上也是发出了一个信号,这就是大盘要再度下跌,其空间是比较有限了。想想吧,很多大盘股可以说是跌无可跌了,而尚有下跌余地的中小盘股,一遇到大盘反弹,力度并不小。这样,如果后市没有超出预期的利空出现,那么在震荡中筑底企稳的可能性还是比较大的。在某种意义上,人们也完全可以把近期的走势视为一种比较特殊的震荡筑底。而且从成交量的角度来看,基本上也是对此予以配合的。从去年8月股市冲高到3400点到现在,股市已经下跌了近1年,就时间周期来说已经很长了,往后总是距离上涨越来越近。 □申万研究所 桂浩明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安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