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A股最“熊” QDII冠亚军今年变殿后——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证券频道

上半年A股最“熊” QDII冠亚军今年变殿后

2010年07月07日 09:18 来源:信息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由于上半年A股最“熊”,投资海外的QDII上半年大幅跑赢A股基金。截至6月30日,已经成立的QDII平均下跌10.7%,而同期A股市场的股票型基金跌幅为22.13%。不过让人感到困惑的是,去年冠亚军,海富通海外精选和交银环球精选今年上半年却纷纷折戟,一个倒数第二,一个倒数第一。

  冠亚军半年“大变脸”

  根据wind咨询的数据显示,截至6月30日,今年表现较好的QDII为工银瑞信全球配置、华夏全球精选、上投摩根亚太优势,今年跌幅分别为7.2%、7.28%和8.57%,今年表现相对较差的2只QDII分别是交银环球精选、海富通海外精选,跌幅为14.95%和14.51%,全部跑输基准指数,更让投资者感到惊奇的是,这两只QDII还是去年涨幅的亚军和冠军。

  这两只基金半年时间“大变脸”,根据wind咨询统计,海富通海外出现大幅下滑的主要原因是重仓港股,根据其一季报显示,其所持有的股票市值中,有超过9成为港股,而今年上半年,港股虽然强于A股,但是受到A股的拖累,整体表现弱于其它市场。其前十大重仓股中,仅有尚德电力一只是在美国上市,其余均为港股,前三大重仓股分别是中国银行、腾讯控股、中信银行。

  跌幅整体跑输了指数

  至于交银环球,相关数据显示,其持有15个国家的股票,其中香港和美国合计占据了8成市值,不过这两个市场的主要股指今年上半年的跌幅均没有超过10%,而该基金出现超过14%的跌幅,整体跑输了指数。根据其之前公布的一季报显示,其10大重仓股分别是工商银行、腾讯控股、中信银行、招商银行、携程网、中国人寿、橙天嘉禾娱乐、分众传媒、巨人网络、 中国银行等。由于第二大重仓股腾讯今年以来出现超过20%的下跌, 橙天嘉禾娱乐更是跌幅超过30%,或是影响该基金出现跳水的罪魁祸首。

  重仓中资银行股

  有分析师直言不讳地表示,由于QDII对于国内,不管是基民还是基金公司都是新生事物,投资经验不足,特别是投资多个国家的QDII基金,不少对外投资主要是依靠海外的合作伙伴,一旦伙伴选择失误,难免会出现业绩波动剧烈的情况。另外扎堆现象十分明显,根据统计,国内9只QDII的前十大重仓股基本上都投资了海外上市的中资银行股,以及腾讯,这完全违背了QDII当初分散风险的原则。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表示,吸取了2007年、2008年的教训后,目前QDII投资海外市场普遍比较谨慎。2007年,第一次出海的QDII基金成立伊始便满仓操作,随后2008年的暴跌使QDII损失惨重,这些QDII基金至今未回到面值。现阶段出海的QDII不仅注重选股,也非常注重选时。(记者 叶静)

参与互动(0)
【编辑:杨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