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期中考”成绩出炉:股弱债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证券频道

基金“期中考”成绩出炉:股弱债强

2010年07月07日 09:41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2010年上半年结束,公募基金“期中考试”成绩单随之出炉,在惨淡的股市行情笼罩下,投资者对于这份成绩单可能不太满意:近400只偏股基金仅有嘉实主题一只取得正收益,基金收益冠军居然来自债券基金;2009年最赚钱的10只股票型基金,在今年上半年继续领跑的仅剩1只,众多基金在过去半年中的排名变化玩起了“蹦极”。不过今年买了债券基金的投资者还能得到些许安慰,毕竟还有部分基金投资者赚到了真金白银。

  偏股基金业绩“惨不忍睹”

  据银河证券统计数据显示,截至6月30日,标准股票型基金平均业绩为-18.51%;标准指数型基金平均业绩为-26.38%;股票上限95%的偏股型基金平均业绩为-16.39%;股票上限95%的灵活配置型基金平均业绩为-17.10%。这个业绩被称为“史上第二差”,因为它仅仅好于下跌幅度更大的2008年。表现较差的基金净值跌幅均在20%以上,其中排名最后的基金与排名第一的基金涨幅相差37.58个百分点。

  债券基金打出“翻身仗”

  在股票基金集体“沦陷”的时候,债券基金却表现抢眼,为惨淡的基金市场增添了一抹亮色。银河证券数据显示,截至6月30日,基金整体前三甲中两只来自债基,封闭债基富国天丰以8.98%的净值增长率排名第一,普通债基东方稳健以8.48%的净值增长率排名第二。此外超过八成的债券基金都实现了正收益,一些负收益的债券基金主要是受到投资股票部分的拖累。

  业内人士分析,之所以出现“股弱债强”,与今年的市场特点有关,大盘不断下挫并维持低位震荡,二级市场蓝筹股业绩格外低迷。同时东方稳健回报等一些业绩突出的债基,打新的同时也注重波段操作,主要抓住新股无风险收益的阶段,并且更加注重网上申购,对二级市场参与很少。这种稳中求胜的策略让这些基金的收益率得以持续名列前茅。

  中小基金异军突起

  上半年基金公司权益类基金平均业绩为-17.04%,60家基金公司中无一获得正收益,仅华商、银河、东吴、摩根士丹利华鑫和嘉实五家公司旗下权益类基金跌幅10%以内,其中华商旗下的华商盛世成长和华商领先企业分别下跌1.52%和10.31%。可以说上半年中小基金公司异军突起。

  另外,灵活的操作也是上半年基金呈现出的显著特色。结合基金2010年一季报看到,具有严格可比性的299只股票型和混合型(仅包括积极配置型和灵活配置型)开放式基金重仓股的平均留存度为51.2%,处于过去三年的中性略低水平,在结构调整中基金适当加大了持仓调整力度。但我们看到今年来业绩排名前50位产品的平均重仓股留存度(前季度重仓股当季度仍为重仓股的数量比例)仅为41.8%,低于平均水平10个百分点,更低于业绩后50位产品平均水平20个百分点,进一步显示操作灵活的基金相对而言更适合当前的市场结构。不过,“灵活”本身也是双刃的,能否取得较好的效果,背后依靠的还是管理人的选股能力。

  下半年仍有投资机会

  A股从2009年的小牛市迅速转为今年的熊市,变化之快令很多基金经理始料未及,那些在去年一直靠保持高仓位运作而取得不俗业绩的基金今年依然如法炮制,结果可想而知,也让不少在去年高位买入的投资者损失惨重,这也提醒投资者,挑基金不要只看一时的表现,而要看长期的业绩水平。

  虽然上半年偏股基金的业绩一塌糊涂,但是不少基金经理认为,下半年市场依然充满了投资机会。大摩优选基金表示,投资最重要的就是要不断学习并始终保持冷静的头脑,不要被外界市场狂热或悲观的情绪所影响,坚持自己的判断。下半年投资的基本方针是轻大盘、重个股,轨道交通、消费品、新能源、环保节能、医疗保健等板块值得关注。对于选择股票及混合型基金的投资者而言,需要将基金组合定位在中等风险水平,并密切跟踪政策波动、企业盈利状况波动及流动性变化情况等,对组合风险水平进行小幅的调整。

  买基金不要只看短期业绩

  今年债基的严重分化也让人大跌眼镜,主要原因还是新股的破发拖累强债类基金,这也提醒投资者:熊市中买债基还是买纯债类比较靠谱,买涉股的强债类基金还不如买低仓位的配置型基金。

  从市场估值角度来看,目前市场依然处于底部区域,投资机会远远大于风险。但未来仍要面临较多的不确定性,比如货币政策转向、经济二次探底以及外围市场波动等。在这种形势下,下半年投资基金仍要坚持攻守平衡的原则,选择“进可攻、退可守”的基金。

  博时平衡配置基金则认为,在目前复杂的市场环境下,保护客户资产安全应被看作是投资的头等大事,长期来看,少犯错要比“昙花一现”的投资策略要有效得多。

  农银大盘蓝筹基金认为,目前全球经济复苏进程虽有反复,但向上的趋势不变,投资者对经济基本面不必过度悲观。A股市场在经历二季度以来的指数调整后,整体估值、尤其是蓝筹板块,无论从市净率还是分红收益率的角度看,都正进入估值洼地。业内人士较为看好部分估值处于历史底部且长期仍有增长的周期性行业,认为在各种不确定因素逐渐明朗后或将出现投资机会。

  海富通基金表示,震荡市要选择适宜攻防策略。如市场上所有的行业几乎都可以清晰地划分为两类:周期性行业和非周期性行业。金融保险、采掘业、房地产等都是非常容易受到经济景气程度影响的行业,属于“进攻型”,在市场全面上升阶段,涨幅一般要超越市场的平均幅度,市场调整的时候,行业的波动性也会相应增大;而医药生物、电子等非周期行业被投资者认为是“防御型”品种,他们的成长性较为稳定,受经济基本面变化波动较小。投资者若把握行业发展大势,选择合乎时宜的进攻防御策略,就有望获得非一般的收获。

  黄剑琴整理

参与互动(0)
【编辑:杨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