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津贴添彩中报业绩 “红包”股票须甄选——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证券频道

财政津贴添彩中报业绩 “红包”股票须甄选

2010年07月07日 09:49 来源:北京商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地方政府给上市公司“发红包”并不是新鲜事,但近段时间似乎越发密集。分析人士指出,临近中报披露,地方政府的财政补贴无疑能为上市公司中报添砖加瓦,但投资者应该擦亮双眼,看清哪些补贴能为上市公司业绩发展注入真正的动力。

  据记者统计,目前两市已有海王生物、上海凯宝、冀东水泥、三安光电、精诚铜业、TCL集团、南通科技、双箭股份等多家公司发布公告称收到地方政府财政补贴。仅5-6月份,上市公司收到的“红包”额累计已超过14亿元。这一数字直追去年四季度政府“红包”总额19.25亿元。而按以往惯例,每年四季度才是政府“红包”的“旺季”。

  市场人士表示,本次补贴大部分以扶持项目、助力公司发展为目的,不同于以往大多是帮助前三季度业绩亏损的公司扭亏,或为微利公司全年盈利保驾护航,而这样的“红包”无异于公司业绩的“强心剂”。

  海王生物于昨日发布公告,公司控股子公司深圳市海王英特龙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已于近日收到2010年上半年获授的1800万元研发资金补助。海王生物表示,该研发资金补助属于与收益相关的政府补助,将对公司2010年业绩产生积极的影响,影响数约为947.7万元。

  据业内人士分析,海王生物应该会将政府补助款项投向基因工程胸腺肽α1产品的研究,该产品不仅是海王生物自主创新成果的亮点,更是公司未来业绩持续增长的看点所在。据董秘张全礼介绍,本次补贴还将投入海王自主开发用于治疗心脑血管疾病的虎杖苷注射液上,该项目也将是公司今后业绩的亮点。

  除海王生物外,还有多家公司因高新技术项目获得政府补贴。TCL集团披露下属子公司因8.5代液晶屏项目共收到广东省政府补贴15.5亿元(分多次补贴);三安光电宣布公司因LED项目获芜湖市政府补贴5760万元。上海凯宝昨日公告称,6月30日收到上海市财政局拨付的高新技术成果转化专项扶持资金1487.5万元。

  在收到“红包”的公司中,也有一部分公司并没有高新技术的撑腰,同时也没有新的业绩兴奋点,而拿补贴已经成为“家常便饭”,甚至是“救命稻草”。

  南通科技6月收到南通市政府安排的财政补贴1亿元,公司5月底刚刚以非公开发行的方式募资6亿元。资料显示,今年一季度南通科技每股收益仅-0.01元;而2009年公司业绩看似同比增长317.84%,事实上,公司去年实现净利润2亿元,但去年共收到政府各类补贴2.5亿元。

  齐鲁证券分析师表示,中报披露在即,地方政府派发红包的目的虽然各不相同,但政府补贴会计入非经常性损益而增厚中报业绩却是事实。接下来A股市场或将展开一波中报行情,投资者应细心甄选,切勿被某些“虚胖”的中报蒙蔽了双眼。 (记者 张陵洋)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