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CL董事长李东生参与8.5代液晶面板定向增发——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证券频道

TCL董事长李东生参与8.5代液晶面板定向增发

2010年07月07日 10:11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在相继得到政府专项资金补贴和大股东惠州控股的资金支持后,TCL集团又获董事长李东生以个人所持股份质押筹资,参与认购8.5代液晶面板线定向增发项目。

  7月6日,TCL集团(000100)发布公告,公司董事长李东生将其持有的4016.56万股无限售条件的流通股质押(占公司总股本的1.37%),所筹资金将参与认购8.5代液晶面板线的定向增发项目。质押登记手续已完成,质押期限为2010年7月5日起至质权人申请解冻为止。

  打通液晶电视全产业链

  TCL集团与深超合作建设第8.5代液晶面板生产线,是公司打通液晶电视全产业链战略目标的重要一步。基于对前景看好以及对公司发展战略的认同,李东生在增发之初就明确表示认购2.5亿—4亿元增发股份以全力支持液晶面板项目,并承诺锁定三年,长期支持TCL的发展。

  液晶面板项目基础工程已经完成,主体工程全面展开。项目计划将于明年8月开始试生产,四季度实现量产,预计年产26英寸至32英寸、46英寸以及55英寸液晶电视模组约1750万块。

  在加快上游面板项目建设的同时,TCL还加强了互联网电视的技术研发和内容服务、LED背光源液晶电视等相关项目。基于Android系统的智能电视研发成功,并与杭州华数合作提供海量的内容。LED背光源本月也全面实现量产,年产LED背光源将超过360万片。而此前的液晶模组整机一体化工厂也于今年实现了大规模生产,这意味着从明年8月份起,TCL集团基于LED基础上的液晶全产业链彻底贯通。

  惠州控股和李东生筹资支持公司长远发展,现在大股东和公司高管层继续全力支持打通液晶电视产业链的长远发展战略,通过掌控液晶面板的生产从而带动中下游环节,TCL集团在彩电领域的核心竞争力有望得到根本性提升。

  各路资本豪赌高世代生产线

  在TCL拟巨资建设8.5代液晶面板生产线时,国内的京东方(000725)在6月份就披露,由于市场环境发生变化,董事会拟对原审议通过的定向增发方案进行调整。按此前公布的预案,公司拟以不低于4.64元/股定向增发3亿至23亿股,募集资金净额不超过100亿元,用于增资北京京东方显示技术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第八代薄膜晶体管液晶显示器件(TFT-LCD)生产线项目以及补充公司流动资金。而调整后的定向增发价格为不低于3.03元/股,发行股票数量区间为4.50亿至35亿股,募资净额及投向不变。

  京东方对资金的饥渴一直存在,这主要是高世代线投资巨大,动辄在百亿元以上,因此借助资本市场化解资金需求成为上市公司的重要选择。各路资本敢于豪赌高世代面板生产线,无一例外觊觎中国未来巨大的液晶电视市场空间。相关机构预计,到2011年内,中国有望超过北美,成为全球最大的液晶电视消费市场,各路资本的抢先布局将提升自身在未来的竞争力。

  另外,液晶面板的核心技术一直掌握在韩日和台湾等企业手中,中国彩电企业经常遭遇缺货和采购成本高昂的窘境,要摆脱这种束缚,必须加快高世代液晶面板生产线的建设,此建设也得到了来自国家层面的大力支持。

  由于高世代生产线是资金和技术密集型企业,有专家忧虑,各路资本豪赌有可能会造成资金浪费和造成损失,建议应更合理谨慎地建设高世代生产线,加强产业层面的规划和指引。 (记者 杨涛 欧阳波)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安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