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行会在A股市场扮演什么角色——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证券频道

农行会在A股市场扮演什么角色

2010年07月07日 10:43 来源:金融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7月6日,是农行网上申购日。这一天,买不买农行,似乎成了一道令不少投资者颇费思量的考题。

  为什么会“颇费思量”?先看看某券商是怎么说的吧:农行发行价对应2010年9.9倍动态PE(市盈率),高于工行、中行和建行;其2010年动态PB(市净率)约为1.6倍,高于中行、而略低于建行和工行。因此从估值角度考虑,农行发行价虽然低于市场此前预期,但依然偏高。换言之,农行会在A股市场扮演领跌者角色。

  “依然偏高”?按照农行最新公布的发行价2.52元~2.68元,其发行估值确实比A股估值最低的银行股———民生银行略高。但进行这种简单类比,对于一只新股而言意义不大。因为,如果都做这类比较,那么,今年新发行的中小板股票和创业板股票的PE和PB,与同类股票相比都高得惊人,甚至非常离谱,怎么就没有人觉得“偏高”而放弃申购?!唯一的差别在于,农行发行的盘子大,此次A股网上合计发行72.07亿股;若“绿鞋”全部行使,发行规模将上升至105.42亿股。另外,农行还是一个在一些投资者看来是“涨的时候涨不过小股票,跌的时候比不上现金”的银行股。总之,这些人的结论很简单,不看好农行将扮演的角色,因此,不买农行股票。

  一些人不买农行股票,并不会对农行发行、上市和在A股市场中行将扮演的角色带来影响。需要提醒的是,中国石油16.7元的发行价、21.95倍的发行市盈率曾引来万人空巷的申购,其后48.6元的开盘价也仍有很多人争抢;如今,一个9.9倍动态PE、2.52元~2.68元发行价的股票,竟然被一些人视之为“偏高”,这究竟是理性还是非理性?难道5000点上方发行的中国石油更值得投资,而2500点下方发行的农业银行反而“一文不值”?中国石油A股高过H股的发行价,曾遭受诟病,认为没有让利于国内投资者,即便如此,国内投资者仍大肆申购;如今,农行A股相对于H股进行了折价,让利于国内投资者,按当前市场银行股价格,也打了九折,可仍被有些人指责为“偏高”,并表示不参与申购,这究竟想表达什么?

  5000点上方发行上市的中国石油,曾经以“王者之身”带领A股迈上了漫漫熊途;2500点下方发行上市的农业银行,会在A股市场扮演什么角色?

  会否以新王者气魄,带领A股重返牛途?

  要回答这个问题,先看看农行发行时的市场情形。按照很多人理解,集万千宠爱于一身,也是测试金融动荡之际、全球投资者对中国经济增长信心的农行,本应当在发行之际,暂停其他所有股票融资,以便为农行发行创造更好的资金环境。可情况恰恰相反:本周一至周三共有9只新股申购,其中抢在农行之前的是周一申购的4只中小板新股,而周三还有4只中小板新股供申购。这些中小板股票密集遍布于农行发行日的两头,显然会干扰投资者对农行的申购,也会分流农行的申购资金。不仅如此,7月3日,中行董事会还审议通过了A+H配股融资方案,让很多投资者“大吃一惊”。

  为什么农行发行之际,融资节奏依旧,融资力度有增无减?这个现象至少透露出以下几方面信息:一是有关方面相信市场的主导力量,已从发达市场转移到了新兴市场,在欧美市场持续动荡中,A股将是吸引全球资本的最有魅力的市场之一,资金流向新兴市场只是时间问题,而农行将是这些资金流向的“洼地”;二是对于农行的发行价,管理层不担心会发行失败,事实也证明,农行香港上市面向机构发行的部分在开售后的几个小时内已超额申购,较少的零售部分也已全部申购,农行发行价之低,甚至让部分参与申购的机构投资者大喜过望,“申购需求令人吃惊”;三是农行是处在快速成长的中国经济中的现代商业金融机构,其在农村的网点齐全,2008年县域市场占有率达13.6%,属占比最高的单一银行,在中国经济下一个驱动力———城镇化中,农行可以分享到更多经济增长的成果,因此,农行在A股市场可以扮演新龙头角色;四是农行计划以净利润的35%~50%用作现金分红,高分红比率说明农行股票投资投机两相宜。

  正在酣战中的世界杯,让不太被看好的乌拉圭队一骑绝尘,而那些所谓强队被一一扫地出门。在A股市场,不太被一些投资者看好的农行,会不会在上市后,上演如乌拉圭队一样的世界杯奇迹?即将上市的农行,会把A股市场带向何方?谜底将会很快揭开。徐绍峰

参与互动(0)
【编辑:杨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