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开发结硕果 上市公司市值规模突破2万亿——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证券频道

西部开发结硕果 上市公司市值规模突破2万亿

2010年07月07日 10:44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自2000年西部大开发迈出实质性步伐以来,已经过了整整十年。在政策推动下,西部地区上市公司在规模增长和盈利能力提升方面,都取得了长足的进步。统计显示,近10年来西部12个省、区和直辖市的上市公司A股总市值已从5657亿元跃升至20618亿元,累计大增264%,增长势头令人欣喜。

  十年新增137家A股上市公司

  截至今年7月6日,西部地区12个省、区和直辖市累计有318家公司在A股市场上市,与十年前的2000年7月5日的181家公司相比,十年来西部地区累计新增上市公司达137家,增幅超过75%。同时,与西部地区A股上市公司数量的增长相比,近十年来西部地区上市公司的融资规模增长显得更为迅猛。回顾十年前的2000年7月5日,当时西部地区拥有的A股上市公司仅为181家,合计首发募集资金也仅为331亿元。此后的十年间,有137家新公司相继上市,合计首发募集资金达996亿元,相当于此前181家上市公司首发募资额的3倍,显示近十年来西部地区A股上市公司募资规模持续快速增长。

  近十年以来,A股首发募集规模的快速增长,给西部地区的上市公司补充了重要的原生血液,并有效的激发了其自身的造血功能,进而促使西部地区上市公司的整体规模持续大幅增长。十年前的2000年7月5日,西部地区181家上市公司的A 股总市值仅为5657亿元。到今年7月6日为止,西部地区318家上市公司的A 股总市值已达20618亿元。两相对照可以发现,近十年来西部地区上市公司的A 股总市值累计增长了264%。

  分析人士指出,西部地区上市公司市值规模快速扩大,一方面是源于近十年来137家新公司相继上市,另一方面则与此前182家上市公司市值持续增长密切相关。

  统计显示,2000年7月5日时,此前上市的181家上市公司的A股总市值仅为5657亿元,而到今年7月6日为止其A股总市值已增长到11604亿元,期间累计增幅达105%。例如,在以上182只股票中,按复权后的价格进行测算,近十年来云南白药的股价累计增长1472%,成为西部地区成长性十分突出的A股股票。另外,宗申动力、广汇股份、泸州老窖、盐湖钾肥和包钢稀土等近十年来股价的增幅也均超过600%,明显跑赢同期上证综指。分析人士指出,这显示在西部大开发战略的推进中,一些上市公司适时抓住机遇并获得迅猛发展,即使其自身规模快速扩大,还给二级市场投资者带来了相当丰厚的回报。

  西部上市公司家底不断夯实

  在过去的十年中,随着西部大开发战略稳步推进,西部地区上市公司的业务普遍有了显著的增长。再度回望十年前,当时西部地区可比的181家上市公司(2000年7月5日前上市)1999年合计营业总收入仅为962亿元,而2009年这一数值已飙升至4742亿元,十年间累计增长约392%,几乎翻了两番。伴随着营业收入大幅攀升,以上181家上市公司的净利润也出现明显增长,从1999年的76亿元增长至2009年的250亿元,十年间增长约227%。

  营业收入和净利润持续攀升,使西部地区上市公司的家底不断夯实。统计显示,以上181家可比的上市公司1999年底时净资产仅为1053亿元;截至2009年底,其净资产已达到2815亿元,累计增长约167%。

  上市公司盈利能力明显提升

  此外,在西部大开发战略的支持下,西部地区的上市公司努力奋进,将历史机遇转化为内在的发展动力,在积极进行市场开拓的同时,努力加强公司内部的管理。通过内外兼修,相关上市公司的资产利用效率显著提升,盈利能力也有所增强。

  通过测算可知,近十年来西部地区可比的181家上市公司净资产收益率已从1999年的7.25%上升至2009年的8.89%,显示其资产盈利能力正稳步增强。

  分析人士认为,随着西部大开发战略的深入推进,相信未来西部地区的上市公司将继续阔步前行,规模增长和盈利提升并举,这有望不断带给广大投资者以惊喜。 (记者 孙见友)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安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