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积弱再掀配股潮 大股东撑腰银行股后市可期——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证券频道

市场积弱再掀配股潮 大股东撑腰银行股后市可期

2010年07月07日 11:25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早期熊市中流行的配股融资方式又开始在A股市场盛行起来。今年以来,A股中实施配股融资的公司数量和规模显著增加,其中近期以中国银行为代表的银行股配股行为更是引起了市场广泛关注。

  分析人士表示,从再融资的方式来看,市场走势较好的时候,上市公司会优先选择公开增发的方式,其次是定向增发,配股融资方式的掀起充分表明目前市场处于弱势状态。当然,配股行为对二级市场的冲击较小,而且从长期看,借力大股东实施的配股行为有利于提升银行的资本充足率,降低风险,银行股的长期估值优势已开始逐步显现。

  配股安排反映弱市心态

  分析人士表示,上市公司在不同市况下会选择不同的融资方式,熊市中配股的公司往往比牛市的时候多,配股规模和比例也能反映有关方面对市场的判断。目前上市公司纷纷选择配股融资,主要是考虑到市场的承受能力,尤其是大盘股,如果采用大规模的增发,势必对市场影响较大,而采用配股主要是大股东拿出现金购买新发行的股票,以防止对二级市场的冲击,配股潮掀起也充分反映了目前的弱势心态。

  “从已经完成缴款的配股规模看,上半年A股配股金额已创下历史新高,达到550亿元。而接下来已明确配股的上市银行还包括中国银行、建设银行,此外工商银行、南京银行也有可能启动配股方案,预计全年A股配股总额有可能接近1500亿元。”分析人士说。

  彰显呵护之心减少市场冲击

  “经过去年的大规模放贷后,银行急需通过融资补充资本金,防范风险,在目前的市场环境下,银行股密集融资其实是无奈之举。”分析人士说,“但目前种种迹象显示,银行纷纷选择配股融资,除了弱势心态的反映外,也很可能是有关方面的刻意安排,这也彰显了相关方面对市场的呵护之心。”

  在中国银行近日宣布通过A+H方式配股融资不超过600亿元的资金后,汇金承诺将按持股比例全额认购中行配股。而在此前,汇金已明确表示按持股比例参与建行配股。另据消息人士透露,汇金有可能通过银行间市场发行人民币债券来支持银行的配股融资。如此种种,大大冰释了市场对于资金面的担忧。

  分析人士表示,国有银行的大股东为政府,在配股方式下,政府大股东的参与配股,使得所募集的大部分资金将来自于政府,从而减少了对二级市场的资金需求,缓解融资压力。此外与定向增发不同,配股融资是面对全体股东,容易达到较大的融资规模,且配股融资对股权结构没有影响,因此配股容易被全体股东所接受。

  “以中国银行为例,汇金A股控股比例高达96.4%,配股出资规模在405亿元左右,A股公众股东仅需出资14亿元,而借助大股东的再融资将进一步夯实资本金,提升资本充足率至12%,并加大贷款结构的优化。”分析人士说,“目前银行股的估值水平已达到或接近08年的历史低点,长期估值优势已逐步显现,银行股后市表现值得期待。”记者 张欢

参与互动(0)
【编辑:贾亦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