违规PE投资案曝光 投行拟全面自查——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证券频道

违规PE投资案曝光 投行拟全面自查

2010年07月07日 13:49 来源:证券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一些投行内部网络、电话已实行全面监控留痕

  近期随着数起投行人士违规进行PE投资事件的曝光,监管部门已开始对部分券商投行部门进行风险摸底调查。

  深圳某中小券商投行人士向记者透露,“这两天要填报一个关于个人所持原始股情况的调查表格递交监管部门。”证券时报记者调查获知,这种风险排查目前仅限于深圳地区部分投行,非深圳地区投行目前尚未接到监管部门的相关摸底调查指令。

  不过,目前几乎所有的投行内控都明显加强,一些投行正酝酿开展全面自查工作。深圳某中型券商投行人士透露,目前内部网络、电话等已实行全面监控留痕。

  “潜规则”成因

  今年以来,数位投行人士被曝光违规参与PE投资,从中牟取暴利。对此,深圳某券商投行负责人表示,“这在业内并非个别现象,有些项目主办人会通过不同方式对其所做的项目进行PE投资。”

  对于上述“潜规则”的成因,某上市券商投行人士分析说,“大多数情况下,谁拉来项目谁就当项目主办人,因此项目主办人和项目公司的关系最好,也容易在项目公司增资扩股或发行自然人股时拿到一些股份。”

  事实上,在目前PE全民化的环境下,PE市场形成了“僧多粥少”的格局。面对相对稀缺的优质项目,普通PE想投资这类项目,却不得不支付相当昂贵的成本。

  “投资拟上创业板的优质项目,价格往往达到20倍以上市盈率。其中风险巨大,而且获利空间被挤压得很厉害。但是即便如此,还不一定能投下项目,因为行业内部竞争太激烈了。”深圳某资深创投人士透露。

  但投行人员往往能低价对项目公司进行PE投资。上述某上市券商投行人士透露,“项目IPO前的增资扩股方案由投行设计,很多项目的增资扩股不是公开的,而且是小范围内进行的,因此投行人员往往能拿到价格便宜的股权。”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文举】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