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份券商中报亮相 东方证券净利降四成——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证券频道

首份券商中报亮相 东方证券净利降四成

2010年07月07日 13:52 来源:证券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未来证券行业景气度回升将依赖券商创新业务

  昨日,东方证券发布了首份券商2010年半年报。今年上半年东方证券实现净利润5.35亿元,同比大幅下降42%。研究人士认为,东方证券业绩下滑表明行业景气度低迷,景气度的回升将依赖于创新业务及其成长。

  东方证券此次发布的未经审计半年报显示,2010年上半年,东方证券累计实现营业收入12.22亿元,净利润5.35亿元,分别较去年同期下降33.70%和41.98%。在各项业务中,自营业务收入今年上半年表现平稳,实现投资收益5.4亿元,公允价值变动收益为负2.08亿,二者相抵后收益为3.32亿元,占总营业收入比例为27.17%,仅次于占比为51.89%的代理买卖证券业务净收入。半年报数据还显示,6月末东方证券持有的股票余额为21.98亿元,较去年年底的31.49亿元减少了30.2%。

  证券行业激烈的佣金战也对东方证券经纪业务收入带来一定影响。今年上半年,东方证券在代理买卖证券业务净收入为6.34亿元,较去年同期下降了15.92%。在不考虑市场份额变化的情况下,该降幅与业内人士预测的上半年佣金率下降水平非常吻合。此外,东方证券投行和资管业务分别实现1.67亿元和1687.27万元收入。

  上海某大型券商券业研究员认为,在自营整体趋于亏损、经纪业务收入下降的背景下,上半年券商业绩整体下滑已是不争之实,具体只是每家公司下滑多寡的问题。西南证券研究员王大力认为,证券公司业绩分化格局在全年仍将继续,但佣金率下降的趋势有望于下半年得以缓解。

  王大力从中长期角度对券业的评价是“证券行业最具创新与成长空间,存在超常发展机遇”。王大力认为,我国未来金融创新空间广阔,目前已试点的融资融券与股指期货将在深度与广度上拓展,其他金融衍生品亦将陆续登场。而证券公司毫无疑问将成为金融创新的最大赢家,从目前股指期货试点初期券商系期货公司异军突起上便可见端倪。未来融资融券在中型以上券商大范围推广后,可提升证券公司净资产收益率平均近5个百分点。(桂衍民)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文举】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