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份券商半年报出炉 东方证券业绩下滑四成——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证券频道

首份券商半年报出炉 东方证券业绩下滑四成

2010年07月07日 15:04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昨日(7月6日),东方证券在中国货币网上公布了未经审计的2010年半年报,由此拉开了证券公司2010年中期业绩披露大戏的序幕。不过东方证券这份首张券商半年报不尽如人意,公司净利润同比下滑四成。

  经纪、自营业务双双下滑

  半年报显示,今年上半年东方证券实现营业收入12.22亿元,同比下滑33.70%;实现净利润5.35亿元,同比下滑41.97%。

  由于上半年A股市场出现震荡调整,东方证券无论是经纪业务还是自营业务都受到极大影响。今年1~6月,公司代理买卖证券业务净收入6.34亿元,同比下滑15.92%;核算自营业务收益的两个科目——公允价值变动收益和投资收益发生额分别为-2.08亿元和5.40亿元;合计金额3.32亿元,同比下滑65.88%。不过因为今年上半年新股密集上市、而去年同期A股市场IPO处于停滞状态,因此1~6月东方证券投行收入出现大幅增长,实现承销业务收入1.67亿元,同比暴增近23倍。

  某券商行业分析师指出,东方证券上半年业绩快速下滑并非行业个案。尽管融资融券、股指期货等创新业务已经开闸,但是参与人数不多,短期内还是不能大幅提升券商业绩。另外在A股市场量价齐跌的背景下,预计今年上半年整个证券行业业绩出现整体性下滑将无法避免。

  6月实际上出现亏损

  在刚刚过去的6月,受农行发行影响,上证指数连创调整新低,而东方证券业绩也因此受到很大影响。6月公司实现利润总额仅为2321万元,靠冲回3453万元所得税费用,才勉强实现5775万元净利润。

  不过一位财务人士在阅读完东方证券报表后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实际上东方证券6月的真实业绩比起上述5775万元财务业绩还差。由于“其他综合收益”出现9747万元亏损,东方证券综合收益总额为-3972万元,也就是说,东方证券6月实际上是出现了亏损。

  上述财务人士进一步解释道,在去年公布的 《企业会计准则解释第3号》中,财政部要求上市公司在编制利润表时,要将没有计入利润表的各项损失和利得在扣除所得税影响后的净额单列为 “其他综合收益”,主要包括可供出售金融资产的公允价值变动、外币报表折算差额等等;而“综合收益总额”则是公司净利润与 “其他综合收益”的合计数,能够更加准确反映上市公司真实业绩。“东方证券今年年初和中期期末的账面可供出售金融资产余额都超过60亿元,因此其他综合收益出现近亿元亏损,多半是由于可供出售金融资产的浮盈减少、甚至出现浮亏引起的。”

  上半年或减仓权重股

  虽然东方证券并未披露证券投资明细,不过从其报表中仍然可以看出一些公司上半年证券投资的痕迹。

  年初时,东方证券所持有的股票市值为31.49亿元,其中沪深300指数成分股为12.30亿元、一般上市股票为13.82亿元。截至6月底,公司持有的股票市值下降至21.98亿元,其中指标股市值为3.24亿元,较年初减少了74%;而一般上市股票则增加至16.51亿元,增幅为19%。

  一位市场人士指出,由于上半年上证指数下跌26.82%,因此东方证券指标股市值出现大幅下降;至于一般上市公司股票市值小幅上升,最大可能就是公司上半年减仓了一些权重股,而对其他一些题材股进行了增仓。( 王砚丹)

参与互动(0)
【编辑:李瑾】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