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月哪些板块机会大 机械军工有望领先——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证券频道

七月哪些板块机会大 机械军工有望领先

2010年07月07日 15:12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在宏观调控预期和市场波动较大的背景下,7月份要考虑的主要问题一是如何尽量减少系统性风险的影响,获取相对收益;二是如果市场出现一定反弹,哪些品种的投资收益会好于行业平均水平。

  首先,由于即将进入中报披露期,由于工程机械上半年销售十分旺盛,中报预期将好于其它子行业。而且目前工程机械重点公司的估值水平较低,与近年的底部区域相差不多,因此工程机械上市公司有相对收益的可能性很大。

  其次,军工行业上市公司由于具有持续成长性,而且资产注入的预期较强,市场对这个板块一直高度关注。从市场表现来看,在市场波动时该板块可能会有相对独立行情。

  工程机械:子行业呈明显分化

  结合国内及国际经济形势,机械行业2010年下半年仍将保持产销两旺的局面,预计全年行业收入增长约为30~35%,行业利润也将同步增长。在行业持续增长的过程中,机械行业的各子行业由于受到宏观经济政策和下游行业拉动的影响不同,因此在行业增长方面表现出明显的差异。

  根据1~4月数据,机械子行业中增长速度在40%以上的是工程机械行业、机床工具行业和机械基础件行业,其中势头最好的是工程机械行业,累计增长率达52.3%。机床工具、基础件1~4月增长速度分别为41.9%和40.5%,农机和内燃机增速呈现环比下降,这两个行业1~4月的增速分别为24.7%和37%。增速较低的子行业是重型矿山机械和仪器包装机械,1~4月这两个行业分别增长21.6%和23.8%,基本延续了2009年以来的稳定增长态势。从4月份的数据来看,工程机械行业各类产品的销售依然持续着高增长势头,部分产品的销量处于2008年以来的最高水平。

  未来受季节性因素和宏观调控的影响,工程机械的增速将下降,但目前重点公司市盈率在15倍以下,股价风险较小,可能有较好的中报行情。

  航空航天:资产重组值得关注

  近年来军工行业的资产整合和整体上市,正在逐渐进入由点到面的全面铺开阶段,预计这一进程在2010年进入新的高潮。各大军工集团在资本运作方面的思路和进程有所不同,目前来看,中航工业集团走在了行业前沿,同时航天领域和兵器领域的资产整合也面临加速。可以关注资产注入预期较强,且估值水平不高的上市公司。

  中航工业集团提出2011年实现主要业务板块分别整体上市的经营目标,下属的主要子公司也相继成立,目前各子公司正在理顺资产关系,之后主要的经营性资产将注入上市公司。中航集团未来两年资本运作将加快是必然趋势,其中直升机资产的整合与上市是关注的重点。根据相关规划,中航直升机公司计划在2010年实现整体上市,到2011年形成以新一代直升机和2兆瓦风力发电设备等为代表的航空和风电产业格局。

  直升机是我国未来将大力发展的重点领域,同时中航直升机公司的资产总规模不是很大,整合的难度相对较小,因此该领域的资本运作有可能较快。哈飞股份(600038,收盘价20.73元)作为中航直升机公司下属的重要上市平台,未来将受益于直升机的快速发展和资本运作,公司的盈利能力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航天领域两大集团也是资本市场关注的重点,尤其是航天科技集团在资本市场的运作一直在稳步推进。中国卫星(600118,收盘价16.53元)和航天电子(600879,收盘价9.39元)在军工行业中有估值优势,成为集团卫星资产和电子器件资产运作平台的可能性较大。

  与航天科技集团相比,航天科工集团的资本运作一直比较谨慎,上市公司中,除航天信息(600271,收盘价15.17元)外,其余几家公司的资产质量和盈利能力缺乏吸引力。近期市场关注度较高的航天长峰(600855,收盘价9.54元),因筹划股改承诺的资产注入事项而停牌,表明公司可能进行重大资产重组,这可能预示航天科工集团对上市公司的资本运作将进入较快发展阶段。

  兵工行业:光电类资产整合加快

  根据国务院国资委对兵工集团的产业定位,重型装备与车辆、特种化工和光电信息与新能源新材料是其未来发展的三大支柱产业。

  2009年起兵器工业集团的资产整合和资本运作正式进入快车道,兵工集团明确提出用3年多时间,把110多家成员单位重组为30多个专业化的子集团,并在军民品主要发展领域培育10多个在国家层面具有重要地位、在市场中有重要话语权和影响力的行业领先者,最终把集团公司打造成为国际一流的防务集团和我国重型装备、特种化工重要产业基地。

  目前兵工集团的上市公司资产规模较小,10家上市公司的资产总额不足集团的20%,因此未来上市公司经营规模和盈利能力提升空间很大。光电产业作为集团的重点发展领域,不但资产规模大,而且科技含量高,成长性突出,适于在资本市场上发展,将成为集团进行资本化运作的先行军。新华光(600184,收盘价16.22元)作为具有代表性的光电领域上市公司,将通过西光集团军工资产的整体上市,大幅提高投资价值,未来仍具有进一步整合光电类资产的潜力。(银河证券)

参与互动(0)
【编辑:李瑾】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