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全球最差为何投行佣金增幅最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证券频道

A股全球最差为何投行佣金增幅最高?

2010年07月07日 15:19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今年上半年全球投资银行佣金收入高达371亿美元,较去年同期增长7%,其中中国区总额翻了一番,增幅全球最高。上半年全球前十大IPO中,来自中国的企业占了三席,分别是华泰证券(157亿元人民币)、中国一重(114亿元)和中国西电(103亿元)。

  与此同时,上半年中国A股市场却是全球最差股市,甚至比发生主权债务危机的希腊股市还差。截至6月30日收盘,上证综指下跌26.82%,深证成指下跌31.48%,A股市值蒸发超过2.5万亿元。令人纳闷的是,就是这样全球最差的一个股市,国际投行在中国IPO包装佣金收入不但没有下降,反而翻倍上升,这与欧美发达国家形成了鲜明对比。西欧由于受金融危机和欧洲债务危机影响,投行佣金收入大降23%;美国投行佣金收入增幅也在下降。

  国际投行IPO佣金收入翻番,说明A股市场在全球股市低迷时期,IPO不但没有减少反而在增加。上半年全球前十大IPO中,来自中国的企业占了三席,这就是明证。没有IPO的大量增加,哪来的佣金收入?而中国的IPO基本是计划经济的发行体制,大权掌握在监管部门手中。监管部门在中国股市极为低迷状态下,不但没有减少IPO,反而增加了其速度,这就不难理解中国股市现在的窘境了。

  有人说,减缓IPO或者停止IPO是一种落后做法。而在我看来,在中国股市没有建立起严厉的退市机制时,不停止IPO,就像在一个没有下水道的水池中一直注水,怎会不溢出呢?在欧美发达国家股市,企业IPO只有准入条件,不存在监管部门的审核审批。最为重要的是,发达国家市场是一个进入和退出机制完善的市场。进来容易,退出也非常顺畅。比如,最近美国房利美、房地美被勒令退市,理由是 “股价持续一个月内低于1美元,低于纽约交易所对上市公司股价的最低要求”。在这种退出机制威逼下,在经济不景气、股市低迷的状态下,许多企业你让他IPO,他都不会去做。因为可能面临的不仅是一上市就破发的问题,而是面临一上市就有可能被勒令退市的问题。投行IPO包装成本费用那么大,再傻的企业也不会冒此风险。中国股市有这样的机制吗?从股市如此低迷,要求IPO企业仍然踊跃上来看,投行大赚特赚就给予了很好的回答。

  A股市场成全球最差股市,投行佣金增幅却是全球最高,再次充分暴露出我们的市场存在严重问题,也再次充分暴露出我们的监管存在漏洞。对此情况,决策层应该进行深刻反思。(余丰慧)

参与互动(0)
【编辑:李瑾】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