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券商中期业绩有喜有忧 差异化经营初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证券频道

上市券商中期业绩有喜有忧 差异化经营初显

2010年07月10日 12:19 来源:证券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受到经纪业务、自营业务业绩下降的拖累,今年上半年13家上市券商净利润同比下滑已成定局。

  截至昨日,有4家上市券商交出了今年上半年业绩的初步答卷。在其业绩喜忧的背后,折射出券商实施的差异化经营策略。东北证券发布业绩预告,预计实现净利润1.1亿元,同比下滑约77%,而宏源证券公布业绩快报显示,实现净利润7.3亿元,同比增幅40%。

  海通证券昨日公布的财务数据显示,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36.62亿元,同比下滑4.33%;实现净利润17.79亿元,同比下滑27.21%。国元证券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9.03亿元,同比增长19.29%,实现净利润4.11亿元,同比微增3.27%。

  广发证券金融业分析师曹恒乾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券商的经纪业务收入占到总收入的70%以上,虽然上半年成交量小幅增长,但佣金率下滑15%左右,再加上自营业务不佳,券商的业绩下滑应在10%以上。

  东北证券业绩的大幅下滑超出市场的预期。国信证券金融业分析师田良对记者表示,东北证券的自营风格一向以激进闻名,其业绩的下降与此有关。

  相关数据表明,东北证券2010年一季度自营收入仅为约8000万元,而2009年上半年自营收入高达2.28亿元。今年二季度,上证指数环比下滑23%,自营业务的风险陡然增加,东北证券的自营业务风格,决定了经营业绩所受影响将较资本市场的整体走势有所放大。安信证券在最新的研究报告中表示,东北证券的业绩大幅低于预期,估计是由于东北证券自营业务的亏损超出了预期。东北证券2009年末权益类资产占净资本的比例高达58%,为上市券商之最,自营高敞口带来的高风险在中报中得到了较为明显的体现。“公司证券经纪业务和证券自营业务经营业绩同比大幅度下降,进而使得公司经营业绩同比出现较大幅度下降。”东北证券给出的解释也印证了市场人士的判断。

  与东北证券的业绩形成鲜明对比的则是宏源证券,宏源证券2010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7.09亿元,同比增长30.32%;实现净利润7.30亿元,每股收益0.4997元,同比均增长40.01%。公司表示取得良好业绩的原因是“调整盈利结构”。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宏源证券的优异表现应主要来自于投资收益和经纪业务的提升,与去年同期业绩的基数稍低也有关系。一季度末,宏源证券投资收益和公允价值变动收益同比分别增长18%和11.5%。经纪业务上在新疆地区有独特优势,佣金率下滑幅度较小。

  上半年受益于市场的快速扩容,投行业务成为今年券商业绩的主要亮点。据统计,券商投行收入在其总收入中的比重由2009年的6%上升至今年一季度的10.3%。去年下半年以来,券商集合理财产品的发行较为密集,资管业务的收入相对稳定。

  未来国内券商业绩将因经纪业务暴利时代结束而面临下滑压力。虽然券商创新业务被长期看好,但短期内难有较大作为,创新业务获得的盈利仍难以弥补其经纪业务下滑导致的损失。因此,券商深耕五大板块业务,实施差异化竞争,加快转型步伐是未来的方向。

参与互动(0)
【编辑:李砚】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