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盘反弹股基不加仓 专户参与平抑期指投机风险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证券频道

大盘反弹股基不加仓 专户参与平抑期指投机风险

2010年07月10日 17:58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本周股市低位反弹,但偏股型基金未急于加仓,仍维持低仓位观望。证监会本周宣布基金专户理财可以参与股指期货,有助于平抑期指的投机风险。

  根据国信金融工程部基金仓位测算模型,本周沪深300指数在外围市场走好,银行、地产两大权重板块反弹带动下上涨了4.27%,从盘面上看暂无趋势性上涨迹象,偏股型基金没有主动增减仓动力。截至本周四,平均持仓与上周五基本持平。具体而言,股票型基金持股比例略增0.15个百分点至74.5%;混合型基金由上周末的60.3%增加0.1个百分点,至本周四的60.4%。

  本周4家公司公告了4只基金的基金经理变动,变动频率较上周大幅降低,基金公司内部调动及增聘居多,上半年大幅调整基金经理的情况暂告一段落。

  国信证券基金分析师杨涛认为,基金经理持续变动趋势难有实质改变,尤其在市场步入结构调整后,基金投资绩效获取压力是重要因素。

  从基金发行与上市情况看,截至周五尚无新基金公告成立,与前期密集的新基金成立有较大反差,除了发行档期原因,上半年偏股型基金平均净值缩水10%,投资者避险意愿较强导致一级市场持续低迷。

  新基金发行继续近几周以来的较高频率,本周共5只基金公告发行或即将发行,含2只债券型、1只货币型和2只股票型,低风险型愈加受市场欢迎。

  中国证监会周三宣布,基金专户理财业务可以参与股指期货交易。基金专户理财参与股指期货没有比例限制,资产管理人可以根据资产委托人的投资需求制定具体的交易目的、交易策略和投资策略。

  好买基金研究中心认为,专户相比公募基金,其规模较小,受制约较少,率先参与股指期货,有利于增加股指期货市场的理性机构投资者,减少股指期货市场的投机性。此前,由于规模较大,约束较多,无一家公募基金参与股指期货。在机构缺席的情况下,股指期货套利交易频繁,投机气氛较重,股指期货4个合约的总成交量远大于持仓量。

  同时,专户参与股指期货,也有助于为公募基金培养期货类人才。此前公募基金对投资股指期货的意愿主要集中于套期保值,大多数基金公司并没有配置专门对股指期货有操盘经验或者实际投资经验的人才。专户参与股指期货后,一方面倒逼基金公司增加相关人员建设;另一方面,也提供了一个人才培养的平台。

  其三,参与股指期货将使专户产品做到更加“专”。相对于公募基金,专户产品一般要求“绝对收益”,在目前阶段,试图做到绝对收益只能通过选股加仓位控制来实现。放开专户参与股指期货后,专户可成为真正意义上的“对冲基金”,运用股指期货工具对冲系统性风险,专注于选股,实现绝对收益的可能性更大了。

  当然,股指期货毕竟只是一个工具,最终得看人如何运用,“只有最厉害的人,没有最厉害的功夫”。从这种意义上来说,专户间的分化势必加剧,投资者选择时更要“擦亮双眼”。 (记者陶俊洁、赵晓辉)

参与互动(0)
【编辑:李砚】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