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问农业银行为何7月上市?——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证券频道

六问农业银行为何7月上市?

2010年07月15日 07:47 来源:证券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国农业银行将于7月15日、16日分别在上海和香港挂牌上市。在海内外资本市场持续低迷的背景下,农行展开的国有商业银行股改“收官之战”受到人们广泛关注。农行的上市时机、投资价值、境外战投、“三农”业务、未来前景等成为市场和投资者热议的话题。对此,农行给予清晰的解答,从中也折射出农行改革过程中的艰辛与信心。

  股市持续震荡下行,农行为何选择此时上市?4月中旬以来,银行股伴随着大盘的节节下挫出现大幅下跌。在股市持续震荡下行之时,农行上市也进入了“倒计时”。有人认为,农行选择此时上市,有点不合时宜。怎样看待这一观点?

  银行首次公开发行(IPO)的具体时机,取决于对改革进程的统筹把握、上市准备工作的进展以及资本市场环境等多重因素,市场环境只是因素之一。资本市场的短期波动是正常现象,长期来说,市场应该能够反映中国银行业本身的投资价值。

  资本市场复杂难料,没有人能准确预测“最佳时机”。年初市场还可以,后来出现了欧洲债务危机问题。中央依然推进农行上市,不仅显示出对农行的充分信任,也反映了推进中国金融改革的决心。

  事实上,工行、中行、建行股改上市后发生了很大变化,公司治理、财务状况、经营管理能力和市场竞争力均显著增强。农行作为最后一家上市的大型国有商业银行,对股改上市已筹备多年,此次公开发行启动迅速但并不仓促,虽然发行成功极具挑战性,但在股市波动情况下农行稳步推进,水到渠成。

  实现全球最大IPO,投资者是否物有所值?农行并不刻意追求最大IPO,而是力争成为优秀IPO。A股和H股发行价格定在每股2.68元和3.2港元,并行使超额配售权,是农行与投资者的共赢。

  为何没有像工行、中行和建行一样引进境外战投?农行现在面对的市场环境和情况已经与当时建行、中行、工行不一样。农行在国有商业银行股改上市收官之时,国有商业银行已经得到海内外实实在在的认可,在资本市场的形象得到大幅提升。因此农行只是引进了社保基金作为战略投资者,而没有引入境外战投。

  县域业务或“三农”业务究竟是优势还是包袱?县域金融对农行来说是优势而不是包袱。农行的县域金融业务经过近年来的重组剥离以及一系列改革之后,2009年农行县域税前利润同比增速55.8%,今年一季度更达到85.9%。

  农行上市会为中国银行业及资本市场带来什么?作为国有商业银行股改上市的“收官”之作,农行IPO的成功,标志着中国银行业改革进入到一个新的历史阶段,同时也意味着中国银行业国际资本化运作的步伐又迈出了重要一步,凸显了中国给世界金融市场带来的新活力。

  而成长性好的银行股票进入资本市场,将为投资者多提供一个选择,分享中国经济发展成果,获得较好的回报。农行上市后,银行及整体金融板块在A股市场的地位会得到加强,作为大盘蓝筹股为稳定市场波动将发挥积极作用。

  农行上市可为亿万客户带来什么?经过股改上市,农行有着更加坚实的资本金、完善的公司治理结构,以及不断提高的经营管理水平和日益健全的风险管理体系。资本充足之后,农行服务“三农”的能力会得到进一步加强,跨越城乡的市场定位会得到更好的发挥,将为农行3.2亿零售客户提供更好的金融服务。 (刘诗平 吴 雨 刘 琳)

参与互动(0)
【编辑:李瑾】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