佣金战拖累券商业绩 投行业务难力挽狂澜——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证券频道

佣金战拖累券商业绩 投行业务难力挽狂澜

2010年07月15日 08:52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低迷的成交和惨烈的佣金战正在快速压缩券商业绩空间。

  近期各家券商开始陆续交出上半年业绩数据,受益于活跃的IPO市场,投行业务成为券商业绩最大的亮点,但仍无法改变整体的颓势。受快速下滑的佣金率及成交量低迷影响,上市券商经纪业务佣金净收入同比降幅有望超过两成,加上多家券商自营业绩亏损,上半年行业业绩整体下滑乃大势所趋。

  经纪、自营业务拖累券商

  经纪业务这一券商传统支柱业务在今年上半年遭遇极大挑战,市场成交额低是业绩不如人意的重要因素之一。

  与此同时,券商佣金率却在今年上半年遭遇快速下滑。受上述两大因素夹击,预计上市券商2010年上半年实现佣金净收入148亿元,同比下降21%。其中中信、海通、广发佣金收入降幅分别为25%、18%与28%。

  券商自营业务同样遭遇滑铁卢。今年上半年,沪深300指数下跌28.3%,其中一季度下跌6.4%,二季度下跌24.8%,市场大幅下跌将导致上市券商自营收入出现明显下滑。中信建投分析师魏涛分析认为,部分券商的自营,特别是权益自营仓位较高,在2010年上半年股指跌幅较大的情况下,对业绩构成了较大的负面影响。如长江证券上半年净利润同比下降了22.8%,主要原因便是自营仓位较高。“而且股票投资大部分划分为交易性金融资产,所以更容易反映在损益表上。”

  受累两大核心业务低迷,目前已经交出的券商业绩单可谓冰火两重天。首家披露业绩快报的宏源证券得益于投行业务的快速增长,净利润增长40%;但东北证券发布业绩预警,明确表示“预减”,净利润下降幅度约77%;已发布业绩快报的太平洋证券净利润比上年同期下降72.6%,长江证券净利润下降22.83%。在银行间市场披露中报的券商中,英大证券及北京高华证券净利润甚至出现亏损,亏损额分别为2056.62万元、885.5万元。

  投行业务一枝独秀

  “随着行业佣金率的进一步下滑,我们推测上半年除投行业务外,其余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均有明显下滑。”国泰君安分析师梁静作出上述判断。

  与经纪及自营业务的颓势相比,券商投行业务在上半年进入景气高点,中信、海通、招商证券由于投行业绩表现迅猛,一定程度上降低了经纪与自营业务对上半年业绩的影响。

  国泰君安统计显示,今年以来尽管债券融资市场有所萎缩,但股票融资市场规模持续扩大,1-6月完成股票公开发行2646亿元,同比增加274倍,企业债券发行1948亿元,同比下降14%。除发行规模明显增加外,近年以来小盘股IPO发行额占比达到59%,远高于近3年的平均水平,预计发行费率将同样有所提升。预计上半年上市券商实现承销收入63.7亿元,同比增加4倍。

  但投行业务靓丽的成绩单无法改变券商业绩,除英大证券、高华证券亏损之外,长江证券分析师刘俊预计,公布半年报预告的上市券商多数二季度净利润较一季度环比下降,其中东北、太平洋证券二季度亏损,国金证券二季度大幅盈利2.08亿元,较一季度环比增长1.33倍,其余如招商、国元等二季度业绩环比降幅30%以上,广发和海通证券二季度盈利平稳,仅下降12%左右。

  基于上述判断,梁静表示,预计上市券商中期业绩将出现明显分化,分化的原因主要在于总体基数,以及自营和承销业务的变化。宏源、国金、招商等券商基数较低,自营稳健、承销进步显著,同比仍可能增长。东北和光大则由于自营相对激进,同比降幅较大。(蔡宗琦)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安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