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经济下行预期等因素影响 题材股尚难提振大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证券频道

受经济下行预期等因素影响 题材股尚难提振大盘

2010年07月15日 09:03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受上海国资加速整合消息影响,相关题材股14日表现活跃。不过,分析人士认为,题材炒作短期有利于维系市场人气,但在经济下行预期等因素下,题材股难以提振大盘,而且一旦上海国资整合等题材炒作降温,市场做多情绪可能受到一定抑制,并给大盘带来压力。

  题材股再受市场追捧

  7月以来,大盘持续震荡,资金青睐题材股,部分题材股大幅飙升,上海国资整合题材股表现尤为活跃。14日,部分上海国资上市公司停牌静待重组的消息使得市场对上海国资整合预期快速升温,带动当日上海板块走强,亚通股份、三爱富、海立股份和东方创业等题材股纷纷涨停。

  实际上,7月初以来,部分上海国资整合题材股就成为市场关注热点,且持续出现异动。一番炒作之后,不少上海国资整合题材股涨幅可观。例如,金山开发、双钱股份和东方创业等股票7月以来的累计涨幅分别达53.75%、50.97%和30%。

  分析人士指出,在大盘上攻乏力之时,上海国资整合题材持续活跃,在很大程度上活跃了近期的市场气氛,对维系市场人气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但投资者应注意题材股炒作风险。

  题材降温或拖累大盘

  基于对宏观经济下行和政策调控不确定性的担忧,7月以来大盘虽出现探底回升,但在2500点附近遭遇重重阻力,2500点关口始终攻而不克。

  就出口而言,尽管6月出口数据超出预期,但分析人士认为,实际出口可能并没有如此强劲。406种商品出口退税自7月15日起取消,客观上促使一些出口企业赶在政策调整前加快出口。如果将这一因素考虑进来,6月的出口增速可能要逊色一些。就投资来说,如果放松房地产调控,可能会助推新一轮经济泡沫形成并进一步加剧宏观经济的风险。从这个层面看,目前房地产调控政策放松的概率不大。

  基于对宏观经济下行等因素的担忧,近期大盘蓝筹股表现并不理想,资金纷纷转道题材炒作,这在客观上带动了7月以来上海国资整合题材的持续活跃。不过,由于不少上海国资整合题材股当前已累积了较大涨幅,题材炒作退潮的风险随之陡然上升。

  事实上,这种担忧并非空穴来风。从7月14日盘面来看,部分上海国资整合题材股出现冲高回落走势,上海梅林、金山开发和上海九百等个股冲高回落的态势尤为明显。

  分析人士认为,宏观经济下行和政策调控不确定性,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大盘大幅上行的动力,在此格局下,一旦维系市场人气的题材炒作也出现退潮,那么很有可能给大盘带来压力。 (记者 孙见友 )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安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