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空预期逐渐淡化 三因素支撑银行股继续反弹——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证券频道

利空预期逐渐淡化 三因素支撑银行股继续反弹

2010年07月15日 10:30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尽管银行业当前估值水平处于历史低位毋庸置疑,但低估值仅是促使银行股上涨的必要条件,而不是充分条件。不过,研究机构近日陆续发布报告看多银行板块,认为在行业盈利状况符合预期、调控政策逐渐明朗等催化剂因素下,银行业的悲观预期有望被逐渐消化,银行板块短期仍将有一定的相对收益。

  前期领跌的银行板块在最近表现突出,成为市场反弹的风向标。但趋紧的货币政策以及再融资等不利预期似乎也制约着板块反弹的高度。进入7月,同时临近中报披露的时间窗口,银行股的利空预期逐渐出现淡化迹象,从研究机构发布的观点看,三大因素有望成为支撑银行股继续反弹的催化剂。

  首先,银行业盈利状况符合预期。浙商证券分析师黄薇预计,中期银行净利润增速接近30%,其中不乏银行增速在50%以上;拨备计提监管不做调整的情况下,全年净利润增速可以达到年初预计值即25%。根据齐鲁证券分析师程彬彬的分析,上半年上市银行净利息收入预计同比增长32%,生息资产规模同比增长和净息差同比回升分别贡献19和13个百分点的净利息收入增长;预计上市银行中期业绩同比增长26%(较一季度下降6个百分点),环比微降2%。此外,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速较为明显的有招商银行、华夏银行、宁波银行和民生银行,二季度环比增长较明显的有宁波银行、招商银行、华夏银行和中信银行。

  其次,下半年货币政策有望相对宽松。交银国际分析师李珊珊认为,下半年不会出台更紧的货币政策,信贷供需关系趋于宽松,同时市场对银行资产质量问题的担忧将有所缓解,行业利空渐渐被市场消化。齐鲁证券判断,按照全年计划,下半年信贷增量大约在2.88万亿左右,月均大约4800亿,这一数字高于2000年以来下半年的月均增量,今年货币政策的目标之一是将M2控制在17%以下,而6月末M2已经下降至18.5%,全年达到调控目标较为容易实现,故下半年货币政策将较上半年宽松。

  再次,银行股巨额融资潮退去。浙商证券认为,工农中建交5大行融资已近尾声,汇金承诺配股以及H 股融资大大缓解了A 股资金失血的局面。高华证券也在此前发布的报告中指出,银行股估值重估取决于该行业三大不确定性的消退,即再融资、地方融资平台贷款拨备要求以及宏观调控政策的明朗化,最近这些方面显然已取得了一定的进展。

  除了上述三大可能的催化因素,银行股目前的低估值仍然吸引研究机构关注的先决条件。高华证券认为,目前中国A 股/H 股银行具有相对价值,再融资后的2010年预期市盈率均值分别为11.0 倍/10.6 倍。齐鲁证也认同目前上市银行估值具备吸引力,认为当前估值反映的银行资产质量的风险过于悲观,估值需要向上修正,随着8月份银行股中报的发布,银行股全年的业绩预期也有望逐步明朗,估值修正的时间窗口可能就在前后。

  基于全年业绩增长强劲、估值相对安全的选股思路,齐鲁证券看好招商银行、华夏银行、浦发银行和民生银行,长期看好宁波银行。

  浙商证券预计,随着农行以中性偏低的发行价上市,银行股在上述催化剂发挥作用的情况下,或将延续前期的反弹趋势,短期内将有一定的相对收益。个股上短期选择“业绩报喜+错杀严重”的个股,长期仍应注重银行的战略方向,建议关注的品种包括兴业银行、招商银行、宁波银行以及浦发银行。记者 潘圣韬

参与互动(0)
【编辑:贾亦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