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PE募资超去年全年 6机构“闪进闪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证券频道

上半年PE募资超去年全年 6机构“闪进闪出”

2010年07月15日 10:44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来自清科研究中心的数据显示,截至7月1日,今年共有32支可投资于中国大陆的私募股权基金(PE)成功募集190.26亿美元,基金数量方面回升至2007年的历史高点,募集金额也已超过去年全年募资总额;投资方面,2010年上半年发生投资交易75起,其中披露金额的65起交易共计投资22.71亿美元,投资活跃度较上年同期有大幅回升,但交易规模普遍偏小。

  上半年PE募资总额超过去年全年主要受益于两支大额基金——黑石VI和上海金融产业投资基金完成募集。2009年,人民币基金首次在基金数量以及金额方面超越外币基金,占据市场主导地位。这股募集热潮也延续到了2010年。但各人民币基金依旧规模偏小,除上海金融产业投资基金成功募集110亿元之外,其他大部分基金均未超过10亿元。

  从投资方向上看,2010年上半年生物技术、医疗健康领域共发生投资案例11起,居各行业案例数量首位。投资金额方面拔得头筹的是连锁及零售行业,共获投资4.62亿美元,占所有案例投资总量的20.8%,这主要是由于华平投资等多家机构联合投资红星美凯龙的大额投资交易。

  从退出方式看,境外市场仍是PE退出地点的首选,其中香港主板依旧位居榜首。境内市场方面,2009年10月深圳创业板开闸,第四季度即有11家PE支持的企业在创业板上市。今年以来,创业板热潮有所减退,上半年仅有4笔创业板退出案例。反观深圳中小板,上半年共有7家PE退出案例,创出2006年以来同期新高。

  今年上半年有一些案例值得关注,昊华能源与陕鼓动力登陆上海证券交易所,为2008年以来首次有PE在上海主板实现IPO退出。从这两家企业退出的投资方分别为金石投资及上海复星产业投资有限公司。

  2010年5月,海普瑞登陆深圳中小板,以其高发行价、高市盈率以及高融资额受到各方关注。该公司上市后,投资方高盛集团从中退出,账面回报倍数高达180.25倍,亦是今年以来唯一一笔外资PE通过被投企业境内上市实现退出的案例。

  此外,退出案例当中,投资机构入股不足一年后即通过IPO方式退出的有6笔,分别为海通开元投资东方财富网、国信弘盛投资三川水表、优势资本投资雷士照明、国泰财富投资优源国际、大正元资本投资新博润集团、以及建银国际投资创生控股。其中建银国际于2010年3月方入股创生控股,6月即实现退出。

  另据清科研究中心统计,今年上半年,中外创投机构共新募基金61支,其中新增可投资于中国大陆的资本量为58.28亿美元,环比同比均有大幅增长,涨幅分别为67.3%和145.7%。上半年VC募资逼近2009全年,募资金额创十年同期新高。

  纵观2010年上半年,外币VC基金强势反弹,尽管在新设基金个数上远不及人民币VC基金,但从募资总金额来看,重夺领先地位。上半年共有59家曾获VC支持的中国企业上市,涉及123笔IPO退出交易,平均投资回报倍数为14.16倍。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安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