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指期货助力指数化投资——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证券频道

股指期货助力指数化投资

2010年07月15日 10:52 来源:证券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指数化投资主要是通过投资于既定市场里代表性较强、流动性较高的股票指数成分股,来获取与目标指数走势一致的收益率。

  在股指期货诞生前,唯一可以实行指数化投资的途径是通过按某指数中权重比例购买该指数中的所有股票,或者购买数量较少的一篮子股票来近似模拟市场指数。但这种股票组合复制指数的方法经常出现高跟踪误差。相对的,股指期货的出现允许投资者创造一种所谓的“合成指数基金”,这种替代实际购买股票的方法是利用买卖股指期货和固定收益债券来构造一个和目标市场指数相同或高于市场指数表现的组合,从而极大地降低传统投资模式所面临的交易成本过高及指数跟踪误差。

  期货加债券增值策略

  期货加债券增值策略是资金配置型的,也称为期货加现金增值策略,这种策略是利用股指期货来模拟指数。股指期货保证金占用的资金为一小部分,余下的现金全部投入固定收益产品,以寻求较高的回报。这种策略被认为是增强型指数化投资中的典型策略,这样的组合首先保证了能够很好地追踪指数,且当能够寻找到价格低估的固定收益品种时还可以获取超额收益。

  期货加现金增值策略中期货头寸和现金头寸的比例一般是1:9,也可以在这一比例上下调整。一些指数型基金只是部分资金采用这种策略,而其他部分依然采用传统的指数化投资方法。

  期货现货互转套利策略

  期现互转套利策略是利用期货对于现货出现一定程度的价差时,期现进行转换的套利操作策略。这种策略的目的是使总报酬率除了复制原来指数的报酬之外,还可以套取期货低估价格的报酬。

  这种策略本身是被动的,当低估现象出现时,进行头寸转换,该策略执行的关键是准确界定期货价格低估的水平,并精确测算每次交易的所有成本与收益。

  其基本操作模式是:用股票组合来复制标的指数,当标的指数和股指期货出现逆价差并达到一定水平时,将股票现货头寸全部出清,以10%左右的资金转换为期货,其他约90%的资金可以收取固定收益,待期货的相对价格高估,出现正价差时再全部转回股票现货。另外,当期货各月份出现可套利的价差时,也可以通过跨期套利来赚取利润。

  该策略在操作上的限制是股票现货头寸的买卖,大量卖出股票组合对股票现货市场有冲击,从而产生冲击成本。这个成本的计算受股票现货仓位的大小、交易时机等因素影响。(长江期货 黄骏飞)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文举】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