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属期价上涨唤醒“沉睡”有色股——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证券频道

金属期价上涨唤醒“沉睡”有色股

2010年07月15日 11:04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14日有色金属板块成为上涨主力,隔夜LME基本金属的全线收涨引爆了板块积攒已久的超跌反弹动能。经过持续下跌,目前金属价格已经跌至成本线,并引发企业减产,在此背景下,短期金属价格有望受到支撑。不过,欧债危机带来的风险偏好下降和经济增速放缓,令有色金属板块下半年难有趋势性机会;受益新能源新材料的小金属将成为亮点。

  14日有色金属板块异军突起,成为带动大盘强劲反弹的主力军。尽管午后有所回落,但收盘时申万有色金属指数仍然上涨1.62%,涨幅位居23个申万一级行业指数的第二位。成分股中,宏达股份、东阳光铝、驰宏锌锗和铜陵有色涨幅居前,分别为5.95%、4.88%、4.76%和4.72%。

  有色金属板块的爆发主要源于隔夜LME基本金属的全线上涨。13日LME三个月铜、铝、锌、铅、锡、镍分别报收于6685、1995、1865、1826、18000、19550美元/吨,单日涨幅分别达到0.83%、1.22%、0.51%、2.33%、2.71%、1.82%。受此影响,国内基本金属品种14日也全线上扬,沪铜、沪铝、沪锌均小幅上涨。

  实际上,有色金属价格在上周就已经实现了一波幅度不小的上涨。上周美国继续报出较差的非制造业PMI,美元指数延续跌势;不过澳洲央行宣布利率决议并发表对经济的乐观声明,欧洲的投资者信心指数也超出预期,市场信心受到鼓舞,高风险资产再度受到买盘厚爱。上周LME金属指数结束下跌转而大涨4.85%,LME三月期铜、铝、铅、锌、镍的周涨幅分别达到5.23%、3.28%、4.73%、5.39%、2.38%、3.19%。

  从市场表现来看,下跌时加速、反弹时乏力,成为有色金属板块二季度以来的显著特征。从4月15日的阶段高点到7月2日的低点期间,有色金属指数下跌30.99%,跌幅位居所有申万一级行业指数榜首;而在7月2日以来的反弹行情中,有色金属指数的表现依然乏善可陈,以2.82%的涨幅位居申万一级行业指数的倒数第二位。

  尽管基本面以及估值并不支撑板块强劲表现,但持续的低迷也在一定程度上为有色金属板块积攒了超跌反弹动能,加上LME基本金属价格持续上涨,沉睡已久的有色股终被唤醒。

  行业整体难有趋势性机会

  今年以来,由于国家对汽车行业的政策刺激力度有所下降,汽车行业的景气度明显下降,汽车产量4月份以来连续下滑,并且国家对地产行业的一系列调控也使国内开工出现明显回落。下游消费增速的明显放缓,也导致有色金属价格持续回落。在此背景下,流动性收紧、欧洲主权债务危机造成的风险偏好降低以及板块过高的估值更加速了有色金属板块的下跌。

  下半年,欧洲主权债务危机很可能继续影响市场的风险偏好,并造成全球经济增幅放缓,从而影响有色金属的投资和实际需求。此外,当前有色金属板块的估值是36倍,估值压力虽较前期有所减轻,但仍相对较高,因此行业整体上难有趋势性的机会。

  短期来看,经过近几个月的连续下跌,截至前一周,部分基本金属价格已经进入成本区域,目前部分生产规模较小且技术落后的边际厂商正面临亏损。成本线的跌破意味着价格已处于底部区域,在这种情况下,如果近期政策趋于友好,则金属价格的大幅上涨值得期待。与此同时,随着价格跌破成本线以及原料紧张造成供应不足,部分厂商已经计划减产或提前进入检修,这也有望对金属价格构成一定支撑。不过,连续下跌了一个月的美元指数存在反弹风险,可能会对短期金属价格形成一定压制。

  子行业方面,基本金属中铜的基本面相对较好,今年以来的库存降幅最大,并且受益高景气度的家电行业;相比之下,铝、铅、锌的需求支撑较小。另外,黄金的景气度仍然维持高位,电子行业的强劲复苏将有效支持锡、钽的价格。稀土、钨、锑等小金属,则将持续受益新材料新能源这样的朝阳行业,其价格有望保持强势。 □中证证券研究中心 李波

    机构视点:谁将“领跑”板块

  湘财证券 看好上游资源优势及技术优势公司

  我们预计未来两年内稀土供需将会得到根本性的转变,稀土价格上涨值得期待,上游资源优势的公司将长期受益;中游技术优势的材料公司可以将稀土价格上涨向下游转移,毛利仍将保持较高水平。据此,我们看好包钢稀土、厦门钨业、广晟有色、中色股份、中科三环、宁波韵升、横店东磁、太原刚玉、安泰科技。

  短期来看,碳酸锂供应小幅过剩,但需求增长更快。而电动汽车的逐步推广,将带动碳酸锂消费的爆发性增长,碳酸锂将出现较大的供应缺口,价格将维持在高位,上游资源优势的公司将长期受益。而中游的一些具备技术优势和渠道优势的材料公司也将分享锂电动汽车的饕餮大餐。我们看好西藏矿业、中信国安、中国宝安、路翔股份、当升科技、江苏国泰、杉杉股份。

  上海证券 小金属价格增长潜力仍在

  近期,一些小金属价格上涨趋缓,如钛、锑、钼、铬铁等;而稀土价格仍然延续上涨趋势。我们认为,小金属价格也同样受到了欧债危机的影响,全球经济复苏步伐出现了反复,欧美等发达国家是小金属中的主要消费区域。但随着经济复苏的持续,目前小金属价格仍处于历史低位,我们仍然看好未来小金属的价格。

  二级市场方面,6月市场大幅下挫,有色金属板块整体跌幅超越指数。覆巢之下无完卵,有色金属行业公司普跌,前期较为强势的一些公司,如宝钛股份、新疆众和,跌幅处于前列。在大幅下跌之后,有色板块的高估值风险获得一定程度的释放,目前估值已经接近合理水平。

  我们仍然对钛行业充满信心。随着下游补充库存和大飞机出货量增加及工业投资的增长,钛材需求有望爆发式增长。6月钛行业公司股价大幅下跌,钛行业公司的吸引力继续增强。我们维持西部材料和宝钛股份“超强大市”的评级;同时继续看好其他一些小金属价格,如钨、锑、铬等,以及相关小金属公司。

  东兴证券 关注资源价值重估带来的机会

  我们认为,中国有色金属优势资源的价值重估,主要体现在对供给整合后资源价值的回归,以及资源价格的回升。随着一些新应用领域的拓展,未来资源价格将形成长期上涨趋势,相关上市公司内在价值将长期看涨,故投资这些优势资源类公司将分享到由此带来的长期上涨收益。

  而优势资源的价值重估必然会带来相关上市公司的价值重估,这体现在:一方面相关公司拥有资源的长期资源价值重估,另一方面是资源价格上涨带来的公司短期业绩重估,由于大部分公司业绩短期存在高估情况,故在此我们只考虑公司现有资源的现有价值重估,没有考虑未来价值的折现因素。据悉,重估指标主要是市值与资源现有价值量比率和公司每股价值量(类似于PE和PB的概念),主要考量市值是否严重低估于资源价值和公司对资源价格的弹性。(魏静 整理)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安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