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色金属股:资源优先 扩张为上——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证券频道

有色金属股:资源优先 扩张为上

2010年07月15日 17:47 来源:证券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上半年有色金属市场总体暗淡。从价格累计涨跌幅来看,上半年锌、铅价格跌幅最大,只有锡和镍实现上涨。从A股市场走势来看,上半年有色金属板块跌幅居板块前列;从细分行业来看,除磁性材料板块外,其他子金属板块全线下跌,其中铜板块跌幅最大。

  下半年随着地产调控、淘汰落后产能、限制地方政府融资平台的相关贷款等多种紧缩性政策作用显现,预期国内固定资产投资中房地产、制造业和基建投资三大需求将面临较大的下行压力。“十二五”期间,我国经济发展将以调结构为核心,对大宗原材料需求的增幅将会逐步趋缓。欧洲主权债务危机带来的财政紧缩,也给全球经济增长前景和金属消费带来潜在负面影响。

  基本金属:弱势寻底

  经过近期的连续下跌,铝、铅、锌和镍铁等价格已进入成本区域。其中,铝厂因电价上调而最早出现亏损,部分低品位的小型铅锌矿山也已亏损;同时,冶炼企业还面临着上游原料供应不足、加工费大幅回落的压力。目前铜精矿现货加工费已跌至零,进口的铅锌精矿加工费亦大幅回落。预计由于企业亏损与原料紧张而导致停产减产,基本金属价格将可得到一定支撑。

  新材料金属:前景光明

  新材料是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基石,新材料同信息技术、生物技术一起成为21世纪最重要和最具发展潜力的领域。此外,我国的国情是大宗矿产数量相对不足,但广泛应用于新材料领域的稀散金属矿产资源丰富,是全球主要的生产国和出口国。这为我国发展新材料产业提供了天然的优势,但在技术上我国要落后于发达国家。

  稀土: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稀土类产品出口国和消费国,但却不是世界稀土技术大国。我国目前只出口大量的稀土原材料,每年生产的80%稀土产品都是用来出口。锑:我国是世界上锑矿资源最为丰富的国家,锑资源占世界的40%,锑产量占世界70%,但高纯氧化锑等后续深加工产品的重要生产国是美国和亚洲的日本、韩国,欧洲的比利时,它们主要以精锑为原料,生产高附加值的锑深中产品。

  投资策略:配置资源和扩张型公司

  维持有色金属行业“中性”评级。鉴于全球资源获取成本的上升和能源价格上涨的趋势,加上冶炼产能普遍过剩的现状,冶炼企业的盈利能力将受到损害,应当回避。但具备较高的资源壁垒或技术壁垒,尤其是涉及新材料领域深加工,具有自主创新及开发应用和核心竞争力产品的企业,具有很好的投资价值。

  建议关注的相关重点公司有:西藏矿业(公司拥有扎布耶盐湖这一全球第三大锂盐资源,也是全球唯一的以天然形式存在的碳酸锂盐湖,还拥有号称“铬都”的西藏罗布萨铬铁矿)、厦门钨业(国内最大的钨钼产品生产与出口企业,已形成从钨矿山→冶炼→深加工完整的产业链)、包钢稀土(国内最大稀缺资源垄断股,依托白云鄂博稀土与铁共生矿,稀土储量占全世界的接近50%)和西部矿业、中金岭南、宝钛股份。 (山西证券研究所 熊晓云)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文举】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