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货机构:四大扩展策略突围期指套利——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证券频道

期货机构:四大扩展策略突围期指套利

2010年07月15日 18:37 来源:证券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沪深300股指期货上市近3个月,投机者将T+0和双向交易的特性运用得淋漓尽致;但套利交易却在多重因素的影响下运用得不够理想,多数套利交易者一般停留在传统的价值成本套利策略上,但市场传统的套利机会很快就被烫平,也使得已经做了前期投入的套利者感到茫然无措,通过对近期股指期货数据的分析,传统套利策略基本失效,但是市场仍然存在许多扩展性的套利机会。

  充分把握日内交易

  如果从收盘价计算套利机会,进入6月份以来,主力合约仅存在三次机会,按28个交易日算仅10%,而且可套利的空间非常有限,但是如果充分利用ETF完成日内套利的策略来操作,计算6月份共19个交易日,根据5分钟的数据统计,大约存在25%的套利机会,而且每天日内几乎都回归到合理的价格区间,也就是说如果日内策略设置得当,则每天至少可以完成一次期现套利交易,这样就可以很好的把握套利机会。

  增加Alpha策略配置

  如果完全复制指数或者利用ETF跟踪的套利机会减少,则投资者可更多的使用Alpha套利策略,就是现货配置不以BETA为主要参数,而是选择Alpha收益计算方式配置近期强势板块个股,甚至不是沪深300指数的涵盖的股票。当然这需要考验对现货市场选股的能力,以及对市场热点的把握,且面临风险大于较传统套利,尤其在市场板块轮动较快的情况下。不过,根据跟踪的结果显示,5月份用ETF套利的收益是4.4%,而使用Alpha套利策略的收益是5.2%,对于现货市场操作较好的投资者,Alpha策略明显是一个更好的套利选择。

  滚动模式降低套利成本

  由于市场波动较大,目前基差回归也较快,因此套利基本都是在较短的周期内完成。对于机会越来越少的传统套利模型,不断优化策略是重点,而成本的核算也可做适当调整。由于目前的市场套利资金多数以自有资金为主,因此可以削减一些借贷成本,也就可能捕捉到更多的套利机会。同时也可能采取一些周期稍长的套利操作,甚至可以可以采取滚动操作的模式延续到下月,如当月临近交割,市场仍没有较好的离场机会,但下月合约存在套利机会,则可不平仓现货,而移仓期货至下月,这样成本方面将有所控制,对于套利的有效性和空间都可能带来提升。

  关注跨期套利机会

  由于交割日期货强制收敛于现货指数,因此引发市场对期现套利无风险的思维,也使得市场集中关注期现套利机会,但跨期套利也同样存在较好的机会。首先跨期套利冲击成本较低,且日内交易完全没有障碍,虽然市场确实可能存在价差不回归的风险,但从沪深300指数期货上市近三个月的表现看,各合约之间的明显背离走势基本没有出现。根据统计,IF1007合约与IF1006合约在5月24后的16个交易日日内,以5分钟为周期观测具有39次套利机会,也就是每天平均有两次可以套利的机会,而IF1009合约和IF1007合约之间在25个交易日中则存在210个入场机会,虽然每次的空间均不是太大,但如果积少成多,应该有不错的收益。 (中证期货 刘 宾)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文举】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