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公署”动真格 基金经理7月或现离职潮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证券频道

“廉政公署”动真格 基金经理7月或现离职潮

2010年07月15日 19:08 来源:金陵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电脑上装了摄像头,一分钟刷屏一次,根本不能聊天,否则很多隐私就被刷走了,这样软禁般的生活你能忍受么?”上海一位基金经理反问记者。他透露,自己为期4年的基金经理生涯将在7月终结,“刚刚递交了辞职申请,打算去一家普通的私募,收入比现在低,但是自由。”

  本报记者获悉,证监会近期再次要求基金公司进行严格的自我检查,因为监管层的大规模抽查将随时展开。“哪里是证监会啊,现在就是‘廉政公署’。”上述基金经理表示,为了应付检查,近期不少基金公司都在强调从业准则。

    从业准则老调重弹

    “举报后怎么混”?

  7月13日下午3点,金鹰基金大会议室。殷克胜总经理主持的《诚信守法 尽职尽责》培训会议正式开始,主讲人是督察长苏文锋,全体员工必须参加。这不是金鹰一家公司的举动,事实上,大部分基金公司最近都忙着整顿职业道德。

  本报记者获悉,苏文锋着重解释了19条规范,不过部分准则还是引起了基金员工的争议。

  “机构或者管理人员对从业人员发出指令涉嫌违法违规的,从业人员应及时向高级管理人员或者董事会报告。机构未妥善处理的,从业人员应及时向证监会或者协会报告,协会对从业人员的报告行为保密。机构或相关人员不得对从业人员的上述报告行为打击报复。”一位基金员工对记者说,如果领导暗示自己帮他家人做股票或出出主意,怎么可能不答应,“难道真去举报?举报后我还怎么混?”

  苏文锋强调,基金管理公司、基金托管和销售机构的从业人员不能违反有关信息披露规则,私自泄露基金的证券买卖信息;不能在不同基金资产之间、基金资产和其他受托资产之间进行利益输送;不能利用基金的相关信息为本人或者他人谋取私利。不过遗憾的是,在这一行,这三种行为早已经是公开的秘密。

   严禁收礼实时监控

    7月或现群体离职潮

  最让基金公司人员不能忍受的还是对“人身自由”的限制。

  据悉,今后投资管理人员不得直接或者间接为其他任何机构和个人进行证券投资活动,不得直接或者间接接受证券公司、投资公司、上市公司等其他任何机构和个人提供的礼金、旅游服务等各种形式的利益。公司员工不得买卖股票,直系亲属买卖股票的,应当及时向公司报备其账户和买卖情况。

  记者了解到,基金经理平时被人邀请去旅游、收点礼品太正常不过了。北京一家券商的负责人对记者说,他们每个月都有不少招待费用于打点基金经理,每年还会安排他们出国旅游,年底分析师评选时花钱买票更是常事,他不相信这种情况能够杜绝,“如果可以,我们会节省一大笔钱”。

  有基金经理表示,自己不买股票可以做到,上报亲属账户也可以做到,但及时上报买卖情况根本很难实行。“难道我每天都要问亲戚,今天你交易了没有,买卖的什么品种,这也太过分了。”

  此外,各家基金公司都在加强对各类通信工具的管理,包括“公司固定电话进行录音;交易时间投资管理人员的移动电话、掌上电脑等移动通信工具集中保管;MSN、QQ等各类即时通信工具和电子邮件实施全程监控并留痕录音;即时通信、电子邮件等资料要求保存五年以上……”

  记者了解到,这一硬性规定引发了不少基金经理离职,毕竟大多数人并不愿意自己活在监控之中。

  最新消息是,监管层日前向基金公司和托管行下发了《基金行业人员离任审计及审查报告内容指引征求意见稿》,对基金公司关键人员离任审查要点进行了详细规定,不同岗位都有具体的离职审查要点。

  “拍拍屁股走人将成为历史。所以,此时不走,更待何时?”上述基金经理对本报记者说,7月会有非常多的基金从业人员递交辞呈。本报记者 韦笑

参与互动(0)
【编辑:贾亦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