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概念缘何内热外冷——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证券频道

新能源概念缘何内热外冷

2010年07月27日 08:59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受新兴能源产业规划将出台的消息刺激,近期新能源板块再度受到市场追捧。与国内资本市场对新能源的狂热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今年以来海外市场多家新能源企业IPO受挫。这种新能源二级市场投资“内热外冷”的分化现象,可能随着新兴能源产业规划的出炉而更加突出。

  今年6月,中国企业挪宝新能源集团取消了在纽交所IPO的计划;原本打算在6月22日登陆港交所的中国第二大风电设备制造商金风科技也突然宣布撤销这项计划。

  这两家公司对放弃IPO原因的陈述如出一辙。挪宝新能源称IPO计划被搁置是“受欧洲债务危机期间股市波动的影响”。金风科技也称市场环境恶化以及近期市场意外出现剧烈波动导致暂停IPO。根据业内人士的分析,在原有定价下认购清淡而公司不愿降低发行价是这两宗IPO暂停的共同原因。

  此外,美国圆柱太阳能模块制造商Solyndra、风电项目开发商First Wind以及意大利Enel绿色能源三家公司的IPO也搁浅。

  相反,在A股市场上,新能源概念炙手可热。南都电源(300068)4月份登陆创业板,募集资金约20亿元,成为今年二季度全球最大的新能源企业IPO。

  新能源企业在境内外资本市场的遭遇为何相差甚远?境内新能源市场的发展潜力显然是最吸引投资者的因素。目前来看,尽管投资者都真金白银地投向新能源公司,但新能源领域的“故事”似乎并不丰富,看好未来是投资者的一致出发点。

  这一点不仅吸引了众多境内投资者在二级市场买入新能源股票,也吸引了大量的实业投资。统计显示,在过去的四个季度,中国新能源行业吸引了高达403亿美元的资产融资,而同期欧洲为293亿美元。

  相对于国际新能源市场所遭受的金融危机和欧债危机的冲击,国内市场的迅速恢复给投资者带来了信心。在两个危机的持续影响下,欧洲原有的新能源市场份额增速放缓,而生产的惯性使得市场严重供过于求,最明显的就是光伏产品,包括多晶硅和电池板的价格在2008年到2009年间上演了“高台跳水”。

  另外,新能源的发展离不开政府的支持。在主权债务危机背景下,一些欧洲国家财政尚且难以自保,更遑论拿出大量资金来扶持新能源的发展。德国就决定从今年7月1日开始,在其境内建造的屋顶光伏发电系统补贴额减少13%,转换地区补贴额减少8%,其他地区补贴额减少12%。从10月1日开始,补贴额在此基础上再减少3%。

  相反,我国对新能源产业的各项扶持政策还处于起步阶段,市场预期即将出台的新兴产业发展规划将更加利于新能源产业发展。有关部门也不止一次地透露过,一旦某些领域的新能源技术有明显的进步,将会获得更大力度的支持。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在国内新能源企业中,目前有业绩支撑的公司并不多。从估值上看,新能源股票的价格一直都不便宜。如果眼下这种狂热的投资建立在没有业绩支撑的现在以及并不确定的未来之上,无疑将放大投资风险。业内有经验的投资者建议,对新能源企业的投资应当注重业绩支撑和成长性。 (记者 李阳丹 )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安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