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大银行IPO获批将“适度定价”——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证券频道

光大银行IPO获批将“适度定价”

2010年07月27日 09:22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证监会26日晚间发布公告称,在发审委召开的第112次发审会上,中国光大银行的首发申请获得通过。

  根据此前预披露的招股说明书,光大银行拟初始发行不超过61亿股A股,若全额行使超额配售选择权,则为不超过70亿股A股。本次发行联席保荐人为中金公司、中投证券和申银万国,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

  适度定价适度增长适度分红

  光大银行顺利过会后,中国光大银行董事长唐双宁对记者表示,“就社会各界关注的发行定价和未来发展问题,我们在工作中也提出了以下三点内容来把握:一是适度定价,为股票的后市表现留有空间;二是适度增长,致力于提升银行盈利水平;三是适度分红,为投资者提供长期稳定的回报。通过以上措施,我们希望能给投资者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根据此前预披露的招股说明书,光大银行拟初始发行不超过61亿股A股,若全额行使超额配售选择权,则为不超过70亿股A股。本次发行联席保荐人为中金公司、中投证券和申银万国,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

  目前,市场普遍预测光大银行的发行价格在3元左右。

  唐双宁表示,“相对而言,资本市场稳定是大局,光大银行上市是小局。在这种情况下,我们高度重视光大银行上市对市场的影响,并提出三条措施以稳定资本市场。一是增加内源性资本补充力度,将原定发行规模由100亿股缩减为70亿股,压缩了30亿股。二是设置战略配售安排30亿股,减轻发行对市场的压力,也给战略伙伴提供良好的投资机会。三是设置绿鞋机制,即9亿股的超额配售权 (约为初始发行规模61亿股的15%)。”

  净息差低于上市银行平均水平

  兴业证券分析师认为,总体来看,光大银行的主要问题在于公司的盈利能力不强。从2009年年报数据来看,光大银行的净息差仅有1.95%,低于目前上市银行的最低水平。分析其原因,主要是因为贷款的收益率较低,仅有4.72%,特别是对公贷款的收益率水平远低于上市银行的平均水平。同时光大银行的零售贷款在中型股份制商业银行中的占比也较高,拉低了其收益率。而光大的存款结构中,低成本的个人存款比例较低,只占16.3%,成本较高的保证金存款却占了11.8%,使得其存款付息率达到了1.69%的高水平,进而推动付息负债率达到了1.86%,明显超过同业平均水平。

  据唐双宁介绍,进入2010年,光大银行延续了加快发展的良好势头,各项经营业绩得到了进一步提升。2010年上半年,光大银行资产负债持续增长,总资产超过1.4万亿元,盈利能力不断提高。此外,“我们的机构建设也取得明显进展,目前已经超过510家。”

  数据显示,光大银行在2009年末的不良贷款率为1.25%,高于中型股份制银行的平均水平。但2005年后的新增贷款不良率仅为0.38%,显示了公司风险管理水平的提升。截至2009年末,公司的拨备覆盖率达到了194%的水平,高于银监会150%的监管要求。

  或暂不发H股

  唐双宁表示,“我们将按照监管部门的部署,在获得发行批文后立即刊登招股意向书和发行公告,在北京、上海、深圳和广州等地展开路演,并通过网上路演与投资者进一步交流,最终根据投资者需求及簿记情况确定发行价格,择机在上交所上市。”

  对于此前流传的光大银行也将在H股上市的消息,根据光大银行发布的招股说明书(申报稿),此次发行只在A股发行。光大银行及其大股东光大集团有关负责人此前也曾在不同场合表示“暂时不会考虑光大银行H股上市的方案”。不过此次A股上市取得突破性进展后,光大银行目前尚未就此问题公开进行表态。

  目前,光大集团旗下已有一家子公司光大控股在H股市场上市。(万敏)

参与互动(0)
【编辑:李瑾】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