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指净多单连续两日过千手 意在短反弹——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证券频道

期指净多单连续两日过千手 意在短反弹

2010年07月27日 09:46 来源:证券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自上周五中金所前20名结算会员持仓净多单(多单持仓量减空单持仓量)首次超过1000手以来,昨日净多单再次达到1307手,至此期指已连续四天出现净多单为正的情况。多家期货研究所负责人表示,净多单连续出现较大正值表明有主力在博取短期反弹。

  昨日主力合约IF1008盘中贴水幅度达到17.28点,而中金所前20名结算会员持仓数据却显示净多单(多单持仓量减空单持仓量)依然超过1300手。数据显示,截至昨日中金所成交前20名结算会员持有多单1.82万手,比上周五增加1318手,持有的空单为1.69万手,比上周增加1592手,净多单达到1307手,比上周五小幅减少274手。

  这已是净多单连续两日超过千手。根据中金所公布数据,7月21日-7月23日前20名结算会员的净多单分别为865手、801手、1581手。自期指上市以来7月19日的净多单曾首次“转正”,隔日随即变负,随后却出现连续四天净多单为正的情形。

  如果将时间窗口拉长,中金所成交前20名结算会员持有多单量从7月初的1.64万手稳步提升至1.82万手,而持有的空单量却从1.82万手降至1.69万手,多空出现明显转换。而主力合约却从上周以来连续贴水,昨日贴水幅度曾达到17.28点的历史峰值。

  业内人士表示,期指贴水主因是分红期密集导致期指公允价值下降,而中金所成交前20名会员净多单较大表明有主力在博取短期反弹。

  作为判断期现指市场走向的上述两大指标严重背离使得投资者一头雾水。对此,国泰君安期货研究所副所长吴泱表示,目前期指主力合约出现了一定幅度的贴水,主要是因为沪深300成分股处在分红期,不能把期指贴水和看空市场联系起来。而中金所前20名结算会员持仓量较大确实反映市场主力在博取短期反弹。

  上海东证期货研究所副所长林慧指出,期指目前出现持续贴水恰是市场走向成熟的表现。按照国外成熟市场的经验,我国股指期货持续贴水将成为常态,尤其是在成分股分红密集期,期指贴水与看空市场并没有必然联系。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指出,上述矛盾其实是股指期货市场投资者博弈的必然结果。

  海通期货研究所副所长段世华的看法给投资者找到一种解释。他指出,期指市场是一个博弈的市场,中金所前20名结算会员连续两个交易日持有净多单逾千手的情况,是因为主力在博取超跌反弹,而主力合约深幅贴水是市场投资者的一致行为,更能说明中长期的市场走势,说明期指投资者对现货市场中长期看空,上述矛盾其实是短中长期的博弈。(李东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文举】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