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大银行A股IPO获批 强大股东背景凸显独特优势——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证券频道

光大银行A股IPO获批 强大股东背景凸显独特优势

2010年07月27日 09:57 来源:金融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国证监会今日(26日)晚间发布公告称,中国光大银行的A股股票首发申请获得通过。至此,筹备3年之久的光大银行IPO渐行渐近,预计近期将登陆A股市场。

  根据此前预披露的招股说明书,光大银行拟初始发行不超过61亿股A股,若全额行使超额配售选择权,则为不超过70亿股A股。本次发行联席保荐人为中金公司、中投证券和申银万国,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

  光大银行拥有强大的股东背景和独具优势的光大综合金融平台。资料显示,汇金公司、光大集团和光大控股为光大银行前三大股东。其中,光大集团已发展成为以经营银行、证券、保险、租赁、基金、资产管理、投行、实业等业务为主的金融控股集团,旗下主要控参股企业除光大银行外还包括光大证券、光大永明人寿保险等金融机构,是首家由国家批准的金融控股公司。

  光大银行上市是国务院关于整个光大集团改革重组的一项重要内容。光大银行顺利实现上市将使光大集团旗下拥有的上市公司增加到4家,即在港交所上市的的光大控股和光大国际,和已经在上交所上市的光大证券以及即将上市的光大银行。光大银行上市不仅将打破该行原有的资本瓶颈,有效夯实资本基础,为未来加快发展奠定基础,同时也有利于提升市场形象、鼓舞员工士气,并通过接受市场监督提升竞争力和管理水平,实现更好更快的发展。

  对于光大银行的上市,光大集团董事长唐双宁曾表示,相对而言,资本市场稳定是大局,光大银行上市是小局。因此,光大银行上市高度重视了对市场的影响,提出三条措施以稳定资本市场:首先是增加内源性资本补充力度,将原定发行规模由100亿股缩减为70亿股,压缩了30亿股。其次是设置战略配售安排30亿股,减轻发行对市场的压力,也给战略伙伴提供良好的投资机会。再次是设置“绿鞋”机制,即9亿股的超额配售权,约为初始发行规模61亿股的15%。

  数据显示,通过近年来的改革重组,光大银行目前已进入了健康快速发展的轨道。截至2009年底,光大银行总资产规模约1.2万亿元,同比增长40.6%;净利润达76.4亿元,按可比口径增长34.8%;截至2009年年底,光大银行不良贷款率为1.25%,拨备覆盖率达194.1%,资本充足率为10.39%,核心资本充足率为6.84%。

  进入2010年,光大银行延续了加快发展的良好势头,各项经营业绩取得了进一步提升。2010年上半年,光大银行资产负债持续增长,总资产超过1.4万亿元,盈利能力不断提高。同时,资产质量继续稳步提高,实现不良资产率和不良资产额双降。此外,机构建设也取得明显进展,目前已经超过510家。

  按照监管部门的部署,在获得发行批文后光大银行将立即刊登招股意向书和发行公告,在北京、上海、深圳和广州等地展开路演,并通过网上路演与投资者进一步交流,最终根据投资者需求及簿记情况确定发行价格,择机在上交所上市。

  对于社会各界关注的发行定价和未来发展问题,光大银行将从三点内容来把握:一是适度定价,为股票的后市表现留出空间;二是适度增长,致力于提升银行盈利水平;三是适度分红,为投资者提供长期稳定的回报。

参与互动(0)
【编辑:杨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