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嫌股价操纵 劲嘉股份遭证监会立案调查——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证券频道

涉嫌股价操纵 劲嘉股份遭证监会立案调查

2010年07月27日 10:30 来源:证券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尽管劲嘉股份于7月初发布澄清公告,极力否认此前美国烟草商弗来德(Fredirc·M·Panker)关于公司利用其操纵股价的指控,但昨日证监会的一纸《立案调查通知书》,再度将公司推上风口浪尖。

  此前,本报曾连续追踪报道过劲嘉股份的错误公告,并提出质疑,也引发了市场各方关注。随着此次证监会的立案调查,相信这一事件真相不久将水落石出。

  证监会已正式立案调查

  今日,劲嘉股份发布最新公告称,公司于7月26日收到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立案调查通知书》(2010深稽立通字01号)。因涉嫌违反证券法律法规,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深圳稽查局决定对公司及相关人员立案调查。

  尽管劲嘉股份这份公告并未透露公司何原因涉嫌违反证券法律法规,但各方仍不免直接将其与公司此前被“曝”涉嫌股价操纵的事件挂起了钩。

  2009年11月6日,劲嘉股份发布公告称,根据证券监管部门的要求,公司董事会对2009年9月19日发布的《深圳劲嘉彩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关于与美国英美烟草公司洽谈合作的提示性公告》的内容与事实情况进行了深入自查,最终发现,公司此前公告称正在接触洽谈的对外合作项目的合作方并非大名鼎鼎的美国英美烟草公司,而是一家名为Native American Tobacco &Trading LLC的美国小烟草公司。

  随后,时隔数月,一位名为弗来德的美国烟草商,也就是前述公司的经营者突然站出来,指控劲嘉股份副董事长庄德智偕同他人利用自己设局,向投资者公开披露错误信息,从而达到操纵股价非法获益的目的。

  对于弗来德的指控,庄德智等人坚决否认,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庄表示,与弗来德之间只谈过烟皮制造销售合同,并非烟草买卖。而正是通过赴美考察,他发现弗来德只是一个美国穷光蛋,经营的是皮包公司,而其介绍的工厂,根本不具备和劲嘉股份合作的实力,认为弗来德“指斥我们操纵股市,目的只有一个,那就是敲一笔钱回美国。”

  “他们以为天衣无缝,但实际上证明了他们比较愚蠢,未及时与弗来德取得和解,甚至连愿意赔偿多少都不肯提,态度非常傲慢,令弗来德方非常震惊,认为无法想象。”对此,昨日,弗来德在中国的代理律师龚永芳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透露道。

  而也正因如此,龚永芳只好偕同弗来德向深圳证监局投诉此事。龚永芳表示,当时深圳证监局很重视这一事件,先后派了五人向其和弗来德了解情况。

而对于此次劲嘉股份收到监管单位的《立案调查通知书》一事,也有业内人士向本报记者表示,一旦上市公司被证监局立案调查,一般涉嫌的问题应该比较严重,而且事实证据已较为确凿。

  FRED律师称将考虑起诉

  此前,FRED方代理律师龚永芳曾向本报记者坦承,由于弗来德目前经济、精神状态等方面的原因,同时鉴于跨国起诉程序复杂、收集证据困难,因此弗来德确实尚未正式在中国提起诉讼。事实上,他本人代理此案也未收入分文。他同时表示,从现实操作来看,以涉嫌操纵股票的名义提起诉讼也比较困难,因此只能控告庄德智等人恶意谈判。

  龚永芳昨日告诉本报记者,若证监会向劲嘉股份下达《立案调查通知书》确为此事,他和FRED将根据监管单位的调查结果,考虑起诉要求赔偿。

  龚永芳此前也曾表示,如向法院起诉的话,被告之一将包括劲嘉股份,原因是庄德智是代表劲嘉股份和弗来德签的约。据弗来德本人提供的证词称,2009年10月27日,他曾专程赴劲嘉股份工厂参观,当时庄德智代表劲嘉股份与他签署了一个框架合作协议,并有相关照片为证。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2月,劲嘉股份就因公司此前披露的《公司与美国英美烟草公司洽谈合作的提示性公告》中关于“公司与美国英美烟草公司正在接触洽谈为美国英美烟草公司提供烟标印刷的合作事宜”的内容与事实严重不符,公司没有及时进行更正,导致公司及相关当事人受到深交所的处分:其中,公司被通报批评,公司副董事长兼副总经理庄德智、公司常务副总经理沈海祥被给予公开谴责的处分;而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乔鲁予则被给予通报批评的处分。

  显然,若此次证监会确系调查股价操纵事件且最终证据确凿,相关当事方将面临更为严重的处罚。

  截至昨日收盘,劲嘉股份收报于每股10.03元,跌幅为0.20%。(记者 谢 岚)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安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