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好短期反弹 基金谨慎"补库存"加仓周期性行业——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证券频道

看好短期反弹 基金谨慎"补库存"加仓周期性行业

2010年07月27日 11:55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上证综指在市场极度悲观中走出“七连阳”,基金对于市场的看法也在犹豫中有所修正,部分基金在上周小幅加仓。加仓的重点则放在了上半年被基金大幅减持的周期性行业上,除了看好反弹行情外,前期股票仓位较低,目前需要“补库存”也原因之一。

  基金小幅加仓

  在市场整体悲观之际,上证综指却在上周创出年内最大周涨幅。部分基金开始看好市场短期反弹,谨慎小幅加仓。

  国都证券基金研究中心测算,上周偏股型基金平均仓位小幅回升,近六成基金主动加仓,超高仓位基金数量有所增加。具体来看,341只开放式偏股型基金(不包括指数型基金)的平均仓位较前周上升0.74个百分点,上升至72.71%。剔除各类资产市值波动对基金仓位的影响,基金整体也表现为主动加仓,主动加仓的幅度为0.72个百分点,选择主动加仓的基金占比为59.2%。

  值得注意的是,就管理资产规模最大的六家基金公司而言,上周六大基金公司出现近期罕见的一致加仓动作,其中易方达、华夏和嘉实的加仓幅度相对较大。

  在多数基金看来,由于市场出现的恐慌心态,造成了前期市场的大幅调整,但随着宏观经济各项数据的不断出现,恐慌情绪已经大为缓和,“目前市场的反弹是一种自然的反应和需求”。不过,对于反弹行情能走多远,多数基金经理心里并没有底,近期基金仓位依然会维持在相对底部。

  回补周期性行业

  如果要问基金近期“补库存”的重点何在?那么答案肯定是周期性行业。在2季度遭遇基金大幅减持后,周期性行业再入基金“法眼”。无论是进行战略配置还是参与“估值修复行情”,至少短期来看,低估值的周期性行业再次受到基金青睐。

  招商证券表示,从基金仓位变动和市场指数波动的时点来推断,基金在7 月份至今增加了周期性行业的投资。除了看好周期性行业的反弹外,前期股票仓位较低,目前需要“补库存”也是一个原因。

  事实上,基金2季度大幅进一步减持了受宏观经济影响较大的机械设备、金融保险和采掘业等周期性行业,业内人士开始担忧,市场一旦转守为攻,基金的调仓能力和应对能力会再度遭遇考验。

  此外,“回补”周期性行业的另一个逻辑在于,多数基金认为,周期类股票的低估值和安全边际远高于中小板和创业板中高估值成长股。其次,虽然政府调结构的态度是坚决的,但必须认识到,调结构不会以牺牲经济增长为代价,促进就业始终是宏观经济政策最核心的内容,因此未来有选择的政策放松将会成为大概率事件,而这必然会给周期性行业带来机会。记者 吴晓婧

参与互动(0)
【编辑:贾亦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