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击股市黑嘴 如何切断股评节目背后利益链条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证券频道

打击股市黑嘴 如何切断股评节目背后利益链条

2010年07月27日 13:10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股市黑嘴就像球场黑哨一样,这个夏天再度成为众矢之的。国家广电总局近日下发通知,禁止各类电台、电视台与证券咨询机构的商业化合作,尤其要求不得对具体证券产品的价格涨跌和走势做出确定性判断。

  有市场人士称,对股评、荐股类电视广播节目的治理整顿虽然从未放松,而这次出台的政策则是“相对更严厉的一次”。

  早在2006年9月,证监会和国家广电总局就曾联合发文,表示不得在证券类节目中传播虚假、片面和误导性信息,不得在证券类节目中播出客户招揽内容。但有关部门调查发现,2007年以来个别地方卫视的股评栏目与企业实行商业化合作,收费播出这些企业提供的股评内容,而这些企业中有很多无证券咨询业务资格,甚至是空壳公司。

  股市黑嘴一直是市场顽疾。显然,敢于“踩红线越界”的股评类节目之所以不能有效惩治,主要在于其背后利益链漫长、诱惑巨大,这导致监管政策执行不力,给“擦边球”释放了空间。

  利益链条与搏傻心理

  广电总局政策出台的同时,中国首例由操纵证券市场引发的“洗钱案”在合肥市中级人民法院开庭审理。著名的股市“黑嘴”汪建中被检方以涉嫌洗钱罪起诉。这位前北京首放执行董事利用其个人影响,借向社会公众推荐股票之机,以“先行买入证券、后向公众推荐、再卖出证券”的手法操纵市场,非法获利累计超过1.25亿元。

  一些出名的“黑嘴”,在市场上买入某只股票,然后利用广播、电视、网络等各种传播手段,强力推荐该股,等其上涨后卖出,自己赢得巨额利润,而跟随的散户则被“晒在沙滩上”。这种典型的荐股利益链条中有两个要害点:其一是股评人的影响力;其二是言论传播渠道。

  中国广大散户的投机心理给了很多“股评专家”生存空间。一些证券从业人士也纷纷表示,这些黑嘴说着言不由衷的话,戴着善良的面具,表面上是“服务”于广大股民,实际上是为了达到商业目的混淆视听,已经严重损害了证券咨询职业的声誉。

  股市涨跌是一种群体博弈行为,而技术分析永远都有疏漏。民族证券一位资深证券分析师对记者表示,股票分析有错误是正常的,只有那些“所有预测都百分之百准确的宣传”才是不正常的。而相比于市场上捕风捉影、各种来路不明的传言,大众传媒尤其是电视和广播这两种传播工具更有放大效应。因为,这些公共媒体更容易让普通人相信,“股评家”们在荧屏上往往口称中立、客观,把个人言论伪装成“公共的声音”,进而放大其影响力,影响投资者的心态,进而左右其投资行为。

  “必须承认,这种个股涨跌的投机骗局,往往是黑嘴和投机者共同制造的”,上述证券分析人士称,许多有经验的“散户”其实也明白这些人的话并不完全属实,而他们的心理是——我比别人先一步进入,那么后来者只要大批跟进,我就能挣钱。“这是典型的搏傻心理,我傻,有比我更傻的,我就能挣钱。”

  这种广泛存在的“搏傻”心理显然给监管部门带来难题。

  去年3月,中国证监会曾专门下发通知,证券公司被明确告知在信息发布上不得发布“黑马推荐”、免费赠送等明示或暗示,不得以保证投资收益方式进行宣传或招揽客户。同时,证券公司员工不得以个人名义参与广播电视证券节目,这明显是给各类“股评专家”上了一道紧箍咒。

  有市场监管人士认为,一方面证监会惩治黑嘴,严管证券业内的“股评家”,这是从“治人”角度发力;另一方面广电部门这次发文,清理电台、电视台同证券机构的利益捆绑,则是从传播渠道上入手,期待多管齐下,将股市黑嘴清理出市场。

  不过,也有市场人士对这一政策的落实能力有怀疑。据知情人士称,多年来地方广播和电视台,证券类节目在其广告经营收入中都占很大比重,有些地方台甚至把这当作“生存支柱”,如果这块大蛋糕没了,对某些地方台的经营影响会很大。

  退身网络,黑嘴能否绝迹

  如果说未来电视上、广播中的黑嘴能够闭嘴,那么在网络上“现身”的各类“股评家”又如何杜绝?

  在2007年的大牛市中,号称为全国散户服务的著名网络股评人“带头大哥”被抓获。这个自称“绝不是黑嘴”的网络股评家称,“黑嘴是套散户的钱,而我教给散户挣钱”,他要带领散户与机构、庄家作战,有人甚至把他誉为散户的“保护神”。

  事实上,据当地警方调查,这个叫做王秀杰的吉林年轻人利用QQ群、博客和个人网站,通过加盟会员的形式收取会员费,涉案金额可能超过1000万元。

  分析人士认为,不论是电视上的股评黑嘴,还是网络上的“带头大哥”,只要市场活跃行情看涨,这种股市操纵行为就可能卷土重来。

  相对于电台、电视台这种公众媒体而言,通过博客、微博、QQ等网络手段进行的投资建议往往是私人行为,通常只以个人名义,甚至有的只是个“网名”。这种用虚拟身份发表的言论,只要不违法,就很难找到理由去干涉。在这方面,监管机构的查处是一方面,而投资者的自我教育是必不可少的。

  事实上,黑嘴、“带头大哥”的兴起,多少反映了中国股市中散户的弱势心态。在股市的丛林中,散户通常孤立无援,其表现出的追涨杀跌就是恐慌心理的表现,而股评家们的谆谆教导一呼百应,恰恰迎合了散户的心理需求,他们似乎为散户指出了一条摆脱恐惧、走向胜利的股市制胜捷径。因而,欺骗也被罩上了神奇的光环。

  市场人士认为,面对莫测的股市,缺乏信息优势、资金优势和技术优势的“三无”散户,习惯把希望寄托在专家、股神身上,希望通过他们的“指引”,实现自己的股市“财富梦”。这是电视台、电台、网络上各种股评类栏目大受追捧、黑嘴泛滥的深厚土壤。

  显然,在股市当下这种投资者强弱分化严重的格局中,广电总局新出台的治理政策的效应何时显现,还需拭目以待。 (记者 众石)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