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农行光大上市刺激 农商行IPO热度骤升——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证券频道

受农行光大上市刺激 农商行IPO热度骤升

2010年07月27日 13:32 来源:证券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随着农业银行、光大银行等国有大行陆续登陆A股市场及各地城商行纷纷筹备上市,曾经在这方面默默无闻的农商行也开始积极行动起来,纷纷加入筹备IPO大军之中。

  《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刚刚完成改制的广州农商行负责人日前就表示,将力争在3至5年内实现公开上市。特别是,资产规模仅排在北京农村商业银行和上海农村商业银行之后的重庆农村商业银行,其H股发行方案已获股东大会审议通过,该行若成功实现赴港IPO,将由此抢得农商行上市头把交椅。

  另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江苏张家港农商行、常熟农商行也已进入上市辅导期。

  受访专家表示,近期农商行筹备IPO异常活跃,与该类银行改制步伐提速、版图扩容有着直接关系。

  日前召开的中国农村金融机构发展与改革研讨会传出的消息称,截至2010年5月,我国已组建农村商业银行53家,另外批准筹建10家。截至2010年3月末,全国农村商业银行资产总额2万亿元,占农村合作金融机构资产总额的21.7%,负债总额1.9万亿元,占21.4%,在全国银行业金融机构中的市场份额均为2.4%。

  中国银监会副主席蒋定之在此次会议上表示,要以建立现代农村金融制度为目标,努力推进农村商业银行健康发展。自2001年诞生至今,农村商业银行已经成为我国农村金融体系中一支充满活力的生力军。

  近年来,农村信用社纷纷改制为农商行。江苏江阴、常熟和张家港等3家农村商业银行就是我国首批在农村信用社基础上改制而来的金融机构,而广东省内的农信社改制也正如火如荼进行。

  除了已完成改制并挂牌的广州农商行外,同省的顺德农信社、东莞农信社的改制工作也在积极推进之中。据了解,目前,东莞、顺德两家农信社改制农商行已基本筹备完毕。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农村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不太理想,今年上半年较年初有所增加,这为筹备上市增加了一定难度。数据显示,农商行不良贷款率虽较年初下降0.43个百分点为2.34%,但不良贷款余额288.2亿元,比年初增加17.1亿元,成为了各类银行中唯一不良贷款余额不降反升的银行。

  万联证券研究员李双武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农村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上升主要是与贷款余额总盘子增大有关,此外有些农商行开始严格按银监会贷款五级分类要求分类,也使一些不良贷款开始显现。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分析人士则对本报记者表示,造成这一结果的原因除了贷款总额度增加及严格分类外,还与农商行所面对的贷款对象有关。

  由于农商行贷款投放目标更多的是面对农业人口,这就造成这类银行的贷款与自然灾害有着联系。今年全国自然灾害较多,这可能造成农商行不良贷款有所增加。 (记者 吕 东)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安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