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大银行IPO无悬念过会 市场聚焦于发行定价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证券频道

光大银行IPO无悬念过会 市场聚焦于发行定价

2010年07月27日 13:35 来源:上海青年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光大银行顺利过会了。昨晚,证监会发审委的公告显示,光大银行通过上海证券交易所IPO上市的计划获得了通过,这家银行曲折漫长的上市路终于成真。

  猜想1

  新发股份或增至70亿股

  根据早前公布的预披露信息,光大银行此次预计发行不超过61亿股新股,同时也效仿农行设置了“绿鞋机制”,其主承销商团队为中金、中投证券和申银万国。如果承销团全额行使超额配售选择权,新发行的股份将增加至70亿股。本次IPO结束后,光大银行的总股本约395.35亿股,如果全额行使超额配售选择权,则总股本增至404.35亿股。

  猜想2

  发行定价料在3元左右

  从历史上看,银行股的IPO在发审委上会时,过会率是100%。因此,市场的焦点并不在光大银行能否过会,而是其发行定价。

  光大银行2009年的净利润为76.73亿元,按照发行后近400亿股的总股本计算,2009年摊薄的每股收益在0.19元左右,截至2009年末的净资产为1.44元。而刚刚上市的农行,以最新股本计算,2009年摊薄每股收益为0.22元,而每股净资产为1.17元,也就是说,光大银行的每股收益、净资产收益率等盈利指标还略逊于农行。不过,光大银行的新发A股股份的数量不到农行的三分之一,总股本更只有农行的14%。因此,市场预计光大银行的发行价一定会高于农行,可能在3元左右。

  猜想3

  发行市盈率可能超15倍

  由于光大银行的盈利指标并不高,而且2009年净利润较2008年增长幅度很小,成长性也并不突出,盘子又不算小,因而发行定价的空间可能比较有限。

  以农行来看,其2.68元的发行价对应发行市盈率14.43倍(以2009年扣除非经常性收益后的净利润,除以全额行使超额配售选择权后的总股本后的每股收益计算出的),而光大银行2009年的每股收益仅0.19元,如果像目前市场预期的那样发行价在3元左右,则发行市盈率要超过15倍。这个水平已经与宁波银行这样的小盘银行股相一致了,并且会大幅超过招商银行、南京银行、华夏银行、浦发银行等中小规模的银行股,一、二级市场的估值又将倒挂了。 (丁艳芳)

参与互动(0)
【编辑:李瑾】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