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谷林业 董事会超期服役亟待解决——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证券频道

景谷林业 董事会超期服役亟待解决

2010年07月27日 13:42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景谷林业(600265)董事会控制权之争旷日持久。公司将在7月29日召开临时股东大会,审议关于选举公司第四届董监事及独立董事的议案。如果顺利,公司第三届董事会超期服役问题有望得到解决。

  轮番坐镇一大股东

  第一大股东景谷森达和第二大股东中泰担保并没有就新一届董监事会人选达成一致,但都按照程序提交了相关候选人。据公告,景谷森达前后共推荐9名董事候选人,中泰担保推荐7名董事候选人,最后将采取差额选举的方式决定进入最终董事会的9名人选。

  公司第三届董事会本应在2008年12月8日到任,但因两大股东迟迟无法就董事席位达成一致意见,一直拖到现在还未换届。云南证监局在2009年1月下发了《关于景谷林业董事会监事会换届事项的整改通知》,责成公司在最短的时间内完成换届工作。授权截止日为今年6月30日,目前已经过了近一个月。

  2002年,中泰担保从景谷县财政局购买3130万股景谷林业,成为公司第一大股东,景谷森达代表景谷县政府持有3002万股,为第二大股东。随后,景谷森达通过划转和二级市场增持,在2008年底总计持有公司3169万股,占总股本的24.42%,成为第一大股东。随后中泰担保买入公司40.27万股,持股比例升至24.424%,并通过关联公司合计持有公司24.5%的股权,重新成为了控股股东。而在2009年3-6月,景谷森达通过多次增持持有公司25.57%的股份,最终成为第一大股东,但持股比例只比中泰担保多1.15个百分点。

  景谷林业近两年经营业绩一直下滑,2009年亏损9174.11万元,每股收益为-0.71元。今年上半年公司每股亏损0.16元。

  某长期跟踪景谷林业的研究员认为,如果两大股东不把主要精力放到生产经营上来,公司经营状况只能是持续恶化。

  遗留问题有望解决

  景谷林业是云南省唯一一家林业上市公司,资源优势突出。当年,中泰担保动用1.2亿真金白银收购股权,但随后的北京地产项目投资,被外界质疑为中泰担保关联方侵占上市公司资金,并引发景谷县政府的强烈不满。虽然最后转让北京君合百年房地产股权给公司带来一定收益,但上市公司在中泰担保的控制下,主营业务业绩一直不理想。

  景谷林业曾预付给景谷县财政局7828万元林地款,由于种种原因迟迟没有达成交易。这也引起中泰担保的不满。去年景谷县提出采用以林木林地划补的方式解决预付林地款问题,即通过对林木林地进行评估后,以评估价划补给公司冲抵历史遗留的预付林地款。2009年6月,公司发布公告称,双方经过多次磋商,至今未能就林地转让的价格和数量达成一致意见。公司甚至想通过法律手段解决,最后不了了之。

  今年4月,事情又出现转机。公司公告披露,董事会通过关于购买林地林木资产的议案。公司将根据“遵循历史、照顾现实、依法依规”的原则,按照国家国有资产处置相关规定,拟向景谷县人民政府购买位于景谷县永平镇、碧安乡、益智乡3个乡镇6个村委会面积为39475.5亩国有林地林木,使用期限50年。购买价格以双方认可的评估机构的评估价值确定。以解决公司原预付给景谷县财政局购买林地的7,828万元款项问题。

  景谷林业的控制权之争引起监管部门和云南省政府的关注,云南省政府曾从中做工作,希望能通过协商一致的方式加以解决,但收效甚微。 ( 钟华 )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安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