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大最快本周启动发行 市场资金再次面临压力——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证券频道

光大最快本周启动发行 市场资金再次面临压力

2010年07月27日 14:12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昨晚,证监会发布消息称,中国光大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首发)获通过。这是继农业银行后A股市场年内第二大IPO融资,预计融资最高不超过200亿元。市场人士指出,随着近期A股企稳反弹,市场情绪开始趋于乐观,多数机构认为,农行平稳上市意味着大规模融资对市场压力正逐渐减弱,A股反弹趋势不会受光大银行发行的影响。

  -光大最快本周启动发行

  根据光大银行此前公布的招股说明书(申报稿),光大银行拟在上交所发行不超过61亿股(未考虑本次发行的超额配售选择权),发行后总股本为不超过395.35亿股。若全额行使本次发行的超额配售选择权,将发行不超过70亿股,发行后总股本为不超过404.35亿股。

  市场人士据此预测光大银行IPO发行价在每股3元左右,融资规模不超过200亿元,这较农行A股700亿元左右的融资规模明显降低。

  一位消息人士称,光大银行昨天顺利过会后,估计本周内就会登招股说明书并启动A股发行。据介绍,鉴于绿鞋机制在农行上市过程中起到的护盘作用,光大银行此次IPO也将启动绿鞋机制。此次光大银行A股发行拟定不超过9亿股的超额配售选择权,约占发行规模的15%。

  -市场资金再次面临压力

  昨天,两市迎来七连阳。市场人士指出,光大IPO获批对大盘负面影响有限,因为市场对此已有所消化。

  信达证券研发中心副总经理刘景德说,光大银行将融资200亿元左右,对大盘资金面的压力是客观存在的。至于这个压力会有多大,则取决于光大银行自身的投资价值,二是市场的资金现状。目前,虽然保险资金开始进场建仓,公募基金也开始补仓,但由于IPO步伐不断,因此,从整体上看,资金面还是偏紧。

  不过,国金证券分析师张国江分析说,光大银行发行上市对市场影响不会是负面的。张国江说:“这次光大银行上市,对市场有一定的影响,会分流一些市场资金,但是在目前市场情况下,成交量有所放大,均线多头排列,这种情况下,一般的新股上市都会给市场带来一些炒作的新鲜品种,所以对市场的影响不是很负面,有可能还会成为偏多的影响。”

  -对银行股影响尚待观察

  光大银行作为我国第六家股份制商业银行上市,对银行板块会有影响吗?市场人士指出,光大银行的上市不会对银行板块有太大影响。银行板块未来的走势还是大多与宏观经济、息差、新增贷款额、上市公司业绩联系比较紧密。

  德邦证券研究所所长张帆指出,目前光大银行动态估值水平还不是很清楚。不过,应该注意的是如果光大银行的估值水平高于了已经上市的股份制商业银行,那么对银行板块反而是中性偏利好,因为有望使整个板块的估值空间获得提升,相反如果光大银行IPO时的估值水平比股份制商业银行低,反而会给整个板块形成压力,有可能使银行股价回落。

  不过,对于银行板块的影响,刘景德则另有看法。他认为,近期银行股的走势就不是很好,其内在原因不在于估值高低,而在于以下两大核心因素的影响:一是银行放贷的主要对象——房地产行业面临的调控政策变数较多,放贷量的增减无常;二是去年以来配合4万亿投资计划而埋下的放贷风险。

  -多家参股上市公司受益

  随着光大银行的即将上市,多家参股光大银行的上市公司将受益匪浅,其中城投控股参股3.6亿股成为最大赢家。资料显示,城投控股占光大银行上市前股份的1.07%,位列第11大股东。

  城投控股是于去年7月20日以2.20元/股认购光大银行3.6亿股,投资总金额7.92亿元。假设以发行价3元计算,一年投资可获得2.88亿元的增值。排在第二位的粤高速A,2009年8月以5.28亿元、每股2.20元的价格认购光大银行2.4亿股股权。    (徐建华)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