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机构称基金参与股指期货应注意风险控制——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证券频道

台湾机构称基金参与股指期货应注意风险控制

2010年07月27日 14:23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股指期货在管理投资风险的同时,也需注意其自身的风险控制,基金等机构投资者应该建立与股指期货业务相关的风险控制系统和理念”,在中金所举办的第八期套期保值研修班上,台湾元大投信风控总监欧阳宇强调,“具体包括:公司内部相关部门的良好互动、设立有效的观察指标、合理控制基金账户的净多头部位、股指期货本身的损益控制以及基金整体部位的控制等五大要点”。

  欧阳宇介绍,台湾地区基金公司运用股指期货产品也经历了一个从严到松的逐步放开过程。目前,基金公司对股指期货的运用较为普遍,策略型基金和保本型基金使用更多,主要目的是在避险的基础上提高投资绩效的稳定性。

  由于股指期货实行了当日无负债结算以及强行平仓等制度,几乎不存在与违约相关的信用风险;而沪深300股指期货当前的交易量比较适中,也不会存在买卖双方无法撮合的流动性风险。因此,机构在使用股指期货避险时,应特别关注市场风险。他表示,经营基金公司其实是一个比耐力的事情,当别人犯错而自己不犯错便取得了成功,因此,风险控制是维持基金公司长久健康运行的重要保障。

  欧阳宇认为,机构投资者应建立合理的风控系统和理念。一般而言,有效的风险控制系统应具有以下特色:事前的风险控制、透明化的控管机制、全面性的资产与账户控制、系统持续不断的进化。同时,风控部门应对交易员的投资范围、投资额度进行有效监控,以降低人为因素造成的风险。一般而言,根据基金属性的不同,可分别设定股指期货净多头寸的限制。同时,用于股指期货的保证金不宜过高,风控部门也应当经常同投资委员会及基金经理沟通,以确保基金经理人时刻明确自身的投资目的和基金的风险容忍度。 (李中秋)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安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